学校校历

邱钰文-“导员,我什么时候才能返校?”致研究生同学们的公开信

发布者:唐巾茗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679

研究生同学们:

    你们好!

当朋友圈有人发出“2020是不是可以重启?!”的叹息时,我也真想有这波“神操作”。可是,时间不可能倒回,你我不能穿越,我们能做的惟有立足当下,过好从此刻开始的每一天。

即使我们已然了解武汉疫情形势不容小觑,但是发展到目前的状况确实是始料未及的。20201月初,我和你们一样,都在考虑着如何把手头的学习工作暂时完结,然后回家和父母亲友团聚,过个平安祥和的春节。然而,疫情的发展改变了原有的期待。从武汉封城到全国各地严阵以待,从教育部明确要求推迟开学到“无论任何理由决不允许提前返校”,形势发展得让我们有些措手不及。有的同学打算一过完初五就返回学校再补上几组实验数据,有的同学已经与单位约好节后去实习顺便把签约事项落实,有的同学惦记着工作室电脑里的重要资料无法拷贝影响后面的科研任务。可因为封城、封校和不确定的开学时间,这些也都变得难以实现或者未知。听到你们的电话,看到你们的消息,我能深深体会到你们的不安与焦虑。

“导员,我什么时候才能返校?”这是这些天来我回复最多的问题。那我就再解释一遍吧。请大家先冷静下来想想病毒传播的ABCD理论,那么就会容易理解返校途中存在的高感染风险。我们不知道同在一辆公交车、一节车厢、一个机舱里的陌生人是不是已经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但尚未发病,这是目前疫情防控一直要求“尽量避免外出和接触”的主要原因。一般经历过长途旅行者,要自行隔离14天,期间未出现典型症状才可以基本排除被感染的可能。

可是,学生公寓不具备自行隔离的条件。宿舍空间相对有限,卫生间、饮水机等是公用的资源设施,无法满足医学上对“自我隔离”的要求。并且学校是人群聚集的场所,餐厅、教学楼、工作室都是人口密集度非常高的,提前返校对自己和周围同学都有着巨大的风险。在全国上下,对病毒严防死守,围追堵截的时候,我们最好的选择就是留在家中,减少外出,不给病毒传播的空间,将更多的医护资源留给真正需要的人们。这才是真正的“不添乱”。

在此,我希望全体研究生同学们选择在家学习,用实际行动承担起自己对家人、学校、社会和国家的责任。我想,此时此刻这就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贡献!

学校为所有教工和学生开通了网络VPN服务https://wvpn.upc.edu.cn/login同学们可以轻松访问校内网资源。研究生院提前做好了开学之前的培养应急预案,公布了新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http://news.upc.edu.cn/info/1446/96391.htm,同学们担心的论文送审及答辩等事宜,在上面有了较为详尽的解释。学校还积极运筹,精准资助,为部分线上学习困难的同学提供流量支持,解除了大家的后顾之忧。我相信,在这些有力的措施和强大的后盾下,我们同样可以学得出色,学得精彩,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段困难时光。

作为你们的辅导员,也是一位曾经的学长,这里我想向大家提出一些建议。

建议研究生同学们,根据自己本学期的学习科研任务,重新规划时间,分解任务细节,利用在家里的时间完成可以完成的部分。特别是要利用好学校VPN这一重要窗口,正常使用图书馆资源,获取重要参考文献和其他科研资源。

建议研究生同学们,主动通过线上通讯工具与课题组,特别是指导教师保持联系,积极沟通科研思路,在未返校情况下努力推进课程、实验、调研和论文工作。

建议研究生同学们,利用“宅”的时间完成一个之前“借口没时间做”的目标,比如学英语准备明年雅思考试,提升PPT制作水平等等,这些可以为自己求职应聘提供不俗的职场竞争力,或许还会为自己的人生多增加一个选项。

最后,还要建议研究生同学们,调整作息时间,注意身体锻炼,增强身体免疫力,为将来顺利返校做好充分准备。

同学们,寒冬已经过去,春天即将来临。让我们一起努力吧,在这个不平凡的2020年,做不平凡的自己。要把疫情当作对我们不畏困难,挑战自我的最好考验,当作对我们勤勉求学,自律慎独的最好证明。相信有国家的支持,学校的帮助,社会上下的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迎接春天!

 

中国石油大学新能源学院

邱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