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提升铸魂育人实效

发布者:王力禾发布时间:2020-03-10浏览次数:1785

3月9日,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将此次“思政大课”作为新学期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契机,要求全体学生和辅导员认真上好此次网络思政课,并开展交流讨论活动,深化教育效果。各院部精心组织安排,将学习要求落实到每个班级,通知到每一位学生,确保“思政大课”全覆盖。“思政大课”直播期间,15000多名大学生、全体辅导员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开展线上学习,学校将组织另外10000多名上专业课的学生通过观看视频回放进行学习。

在线直播学习结束后,各院部组织学生班级、党支部深入开展线上主题讨论活动,广大学生积极发表学习感受。在讨论中,广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防控疫情中的努力和贡献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了更贴切的感受,对当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有了明晰的认识。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龙雯在发言中表示,“党中央的统筹协调部署保证了足够的医护人员和医疗资源抗击疫情,保障了每一个患者都能及时得到救治、保护了普通老百姓远离病毒,自己心里感到无比踏实与温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6级学生蔡松志在湖北武汉家中观看思政课直播,他在讨论活动中表示,“国家医疗政策、法律法规的快速发布,一周左右就建成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这次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充分体现出来。”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2018级研究生张功尧是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他白天学习,晚上参加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他在收看思政课后表示,“青年成长道路千万条,爱国大义第一条,当代青年要像这次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90后医务人员、公安干警一样,在奋斗、担当中谱写大写的青春,将个人的成长融入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中。”

理学院化学1701班组织思政课学习讨论班会

石工学院石工1604班组织在线学习讨论

全体辅导员与学生一同观看了思政课直播,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化学工程学院辅导员窦雅琴谈了自己的学习感受,“通过此次思政课我们感受到了在不同阶段的历史画卷里迸发出来的爱国情怀,看到了眼前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的感人事迹,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了国家制度优势转换成的治理效能。作为高校辅导员,要把这堂思政课的精神学习好,用自己的方法把这堂课的要义阐述好,在自己的讲台上把这堂课的内容讲述好,执稳时代之笔,将青春梦想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永涛分享了此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对今后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启发,一是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新、因势而进,此次网络思政大课,很好地抓住了事、时、势,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二是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好课上与课下、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结合,思政大课从大学开设的四门思政必修课的四个角度阐释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为我们找好思政工作结合点做出了样板;三是做好思政工作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几位授课老师或通过阐释道理,或通过讲述感人事迹,把思政课讲到了学生心里,理通了,情顺了,思政工作的效果自然就好了。

在开展校内讨论交流的同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辅导员还通过视频会议与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淮南师范学院等高校辅导员进行了在线心得分享,交流疫情防控期间好的经验做法。参与交流的辅导员一致认为:疫情防控工作涌现的感人案例,为思政课提供了丰富、鲜活的素材,作为高校辅导员要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努力向学生讲好这堂有关爱国、有关生命、有关社会责任、有关爱与感恩的思政课。

海空学院辅导员集体收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

材料学院辅导员与其他高校辅导员线上交流思政课学习心得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姚海田表示,此次直播学习和线上讨论,是一场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示范课,教育学生在疫情防控中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中充分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在抗“疫”大考中,交出当代学生践行青春担当的满意答卷。

据悉,学校高度重视新冠疫情期间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设“同心战‘疫’”网络专题,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大学生的舆论引导、思想引领和人文教育。在今后一段时间,学校将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继续围绕疫情防控这一重点,在大学生中开展广泛深入持久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动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引导大学生全面提升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不断坚定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