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组织开展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金微课”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胡晓波发布时间:2020-03-16浏览次数:1423

各院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交流推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先进经验与创新成果,进一步激发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的责任担当,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引导打造一批有意义、有意思、有用处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金微课”,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高等教育出版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中心将联合举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金微课”征集活动。为落实好此项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071

二、活动对象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具体包括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网络文化建设管理干部等人员

三、征集内容及技术要求

1.内容要求

本次活动主要征集根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理论与实践的先进经验与创新成果建设的“微课”,要求导向正确,主题鲜明,形式新颖,逻辑清晰,精彩有趣。

具体包括:围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某个工作案例、经典工作场景或者某个工作要点为主要内容,通过多媒体手段制作而成的简短、完整且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微电影、微课或教学动画。

2.技术要求

微课以5-10分钟为宜(最少的1-2分钟,最长不宜超过10分钟)应有片头片尾,显示标题、作者、单位等信息,对主要教学内容和环节有字幕提示或说明,讲授者可出镜,也可用画外音或制作成教学动画,格式限定为:MP4MPEGWMV。微课保证画质清晰,文字内容准确无误;无政治性、科学性错误;声音清楚,讲解详略得当。如有配套PPT或其他说明性材料的,请一并提交。

四、报送要求

鼓励全体思政工作者踊跃报送,每个学院至少报送2个作品(马院、体育教学部可报送1个作品)。作品材料请发送至huxiaobo@upc.edu.cn

五、遴选展示

1.本次征集的微课作品,经学校审核后上传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在通过主办方内容和技术审核后将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中心网站及“高校辅导员在线”微信公众号持续展播。

2.主办方将根据评委打分及网络访问量等指标,推选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金微课”作品一、二、三等奖及热点聚焦奖、教学设计奖、教学风采奖、最佳制作奖等专项奖,对积极参与征集活动且成绩突出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

3.优秀“金微课”作品将有机会收录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资源库,在高等教育出版社数字出版;“金微课”优秀作者还将纳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讲师团,成为“思政工作大讲堂”直播课特邀主持人,面向全国思想政治工作者分享工作经验。

六、其他事宜

1.按照本次活动通知要求提交作品的人被视为该作品的著作权人,提交作品的行为被视为许可高等教育出版社享有该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及汇编出版权。

2.提交的作品及素材应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及其他权利。若发现提交作品侵权,或有任何不适宜公开传播的内容,主办方有权取消其参与资格。

3.往届参选作品不可在本届活动中重复提交。

4.经学校审核通过的优秀作品,除参与“金课”评选外,将按照学校《第三课堂”网络思政精品微课建设方案》的相关规定认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任务工作量。

5.其他未尽事宜,详见原通知链接:http://huodong.univs.cn/index.php?app=Event&mod=Info&act=notices&id=27&template=eight/notices

联系人:胡晓波,86983165

附件1: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金微课”征集活动作品创作选题指南及微课样例

附件2:《“第三课堂”网络思政精品微课建设方案》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0316

附件1:指南及样例.docx

附件2:关于建设网络思政精品微课的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