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清明节期间开展纪念革命英烈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王力禾发布时间:2020-04-01浏览次数:1610

各院部: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祭扫节日,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以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时机。各院部要在持续抓好学生防疫教育的同时,充分利用网络途径和资源,于清明节前后广泛开展纪念革命英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正值全国齐心协力、共抗疫情的关键时期,要通过开展纪念革命英烈系列活动,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缅怀先烈、面向未来,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刻理解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国家独立和富强的根本保障和必由之路,切实增强对国家和民族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奋斗力量,立志报国成才,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内容

本次纪念革命英烈主题教育活动主要通过网络开展,各院部要通过召开主题教育班会、英烈事迹网络展览、网上祭英烈、主题征文活动、网络视频报告会等多种途径,丰富教育形式和内容,确保每名学生在活动中受教育、在力行中担使命。活动内容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中心做好三个结合。

(一)与弘扬革命斗争精神结合起来。为了新中国成立,无数可歌可泣的革命英雄前仆后继,他们的先进事迹值得每一个人学习和铭记。英雄是一个国家一个时代的精神的缩影,要利用此次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牢记革命先烈,弘扬斗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二)与弘扬改革奋斗精神结合起来。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当代的中国脊梁为了祖国强大,呕心沥血,默默付出,在实现伟大梦想的道路上奋斗前行,通过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崇敬最美奋斗者,做最美前行者。

(三)与弘扬抗“疫”精神结合起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为打赢这场总体战、阻击战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形成了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守望相助精神;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的英勇战斗精神;舍生忘死、逆行而上的英雄主义精神,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充分挖掘抗“疫”事迹,讲好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

三、活动要求

(一)确保教育实效。各院部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协调,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切实增强教育活动实效性,防止出现“走过场”“做虚功”。

(二)注重宣传总结。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形成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浓厚氛围。各院部将纪念活动进行简要梳理总结,形成良好经验。简要总结请于410日前报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学生教育科。联系人:王力禾,电话:86981512,邮箱:wanglh@upc.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04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