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开展培育建设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的通知

发布者:胡晓波发布时间:2020-04-13浏览次数:1456

各院部: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网络育人质量,充分发挥学校网络育人阵地功能,探索新时代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的新机制、新模式,鼓励学生积极组织、参与网络文化创新实践活动,投身校园网络文化建设,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增强创新创业能力,决定开展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具体通知如下:

一、培育建设任务

1.明确目标。工作室将依托学生网络组织和骨干,建立完善的管理、运行、评价机制,推动工作室品牌化建设、项目化运作、优质化产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引领校园网络文化风气,破解网络文化建设难题,提升学生网络文化素养,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2.凸显特色。工作室要立足学校情况,结合学院特色,聚焦师生需求,从网络文化、网络思政、网络舆情、网络技术等内容中选取方向、明确重点、凝炼特色,在校内外广泛开展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网络主题活动、网络课题研究、网络产品研发和网络技术服务等,充实校园网络文化内涵,形成校园网络文化品牌,营造校园网络文化建设良好氛围。

3.注重实效。网络文化工作室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以传播正能量为导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网络文化产品创作的基调和精神源泉,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微视频、漫画、H5作品、网文、摄影作品等,以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便捷的体验,不断推出师生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同时,应及时做好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成果的总结应用、转化推广,把相关成果融入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络素养教育、科创能力教育等人才培养环节中,将网络文化工作室打造为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平台和有力抓手。

4.长远规划。网络文化工作室应注重长远发展,做好工作室的定位及长远规划,积极培育示范性网络文化工作室,不断提升学生网络文化素养,及时吸纳新生力量,做好新老成员的传承,保证工作室的可持续发展。

二、培育建设条件

1.院部高度重视,配备分管指导教师,前期网络育人整体工作成效明显;

2.有一定规模的学生网络骨干队伍或学生组织,积极组织或参与网络文化创新实践活动,取得一定的网络文化成果或相关工作成果;

3.有较为完备的网络育人工作平台,有较为完善的建设规划、制度体系,有必要的经费支持、系统的人员培训等。

三、培育建设步骤

1.孵化培育。各院部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培育建设任务和要求,组织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项目规划设计,重点培育建设以下几类网络文化工作室:

一是微视频类工作室:主要结合高校思政教育热点,记录校园人物故事,引导广大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创作微电影、动画短片、公益广告、短视频、延时摄影、MV等作品,作品适合互联网传播,时长原则上在10分钟以内,以5分钟左右为宜,画面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

二是网络文章类工作室:主要抓住国家重大事件、重要历史纪念日、中华传统节庆日等重要节点,针对时政热点问题,撰写内容健康向上、有吸引力、有感染力的原创网络文章或网络评论作品。

三是音频类工作室:主要通过原创歌曲乐曲、改编民歌民谣、翻唱歌曲、演奏作品、MV等形式来分享成长感悟、定格青春记忆,热情讴歌身边的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传递正能量。

四是图片类工作室:主要通过新闻图片、艺术摄影、书法、漫画、平面公益广告等图文作品,记录学校建设发展进程中的人物故事和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精彩时刻,分享自然人文风光,宣传感人事迹,弘扬先进典型。

五是直播类工作室:主要通过抖音、快手、西瓜等各类直播平台,组织开展线上互动活动,记录校园生活和成长经历的精彩瞬间,记录感人时刻,定格青春风景,分享成长印象。

六是其他类网络创新类工作室:主要创作长图、H5页面、表情包、小游戏、小程序等类别的网络创新作品,设计研发工作室主题创意产品,开展教育大数据、便民服务软件或平台等方面的研发、研究和应用。

2.提出申报。各院部明确重点建设方向后,以工作室负责人所在院部为单位统一进行申报,每个学院申报不少于1个,申报人需填写《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申报表》(见附件1)和《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建设汇总表》(见附件2),经本单位推荐,统一于2020430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zhengjian2015@upc.edu.cn(标题请注明:“**学院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创建申报材料”)。

3.组织评审。20205月中旬,学校组织相关部门、专家进行评审,确定首批培育建设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立项名单。

4.建设管理。20206月—20216日,通过评审立项的工作室,学校给予一定经费支持,组织开展相关培训,指导工作室开展日常建设工作。

5.成果推广。工作室除自主运行外,学校将定期发布思政教育热点指南,定期征集各网络文化工作室创作的优秀作品和成果进行宣传推广,网络作品和成果的数量和影响力计入工作室考核评估。

6.考核评估。工作室建设周期为一年。在一个建设周期内,学校组织对工作室开展中期考核和年终考评,从软硬件条件支持情况、队伍、阵地、网络文化成果及影响力等方面,对工作室进行考核评估,最终确定考评等级:优秀、合格、不合格,考核优秀的给与奖励,考核合格以上的颁发证书,下一年度可继续立项,对考核不合格的工作室取消立项。 

四、注意事项

1.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建设工作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具体负责,院部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建设情况课纳入院部学生工作考核体系。

2.院部要高度重视,将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纳入学院网络育人工作总体部署,完善平台搭建,规范制度保障,强化人员培训,做好组织动员及宣传推广工作,共同推进学校网络育人质量提升工程建设。

3.请各网络文化工作室指导老师和学生团队负责人加入“2020年度学校网络文化工作室”QQ群,群号1006306817 

 

附件:

附件1.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申报表.doc

附件2.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建设汇总表.xlsx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