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我校学生广泛开展纪念革命英烈活动

发布者:王力禾发布时间:2020-04-14浏览次数:707

    为缅怀革命英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我校在清明节期间组织广大学生参加集体默哀和网上祭奠,召开党团班主题教育,开展抗疫宣讲、创作抗疫作品,引导学生深刻铭记英烈丰功伟绩,继承英烈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到疫情防控和学习生活当中。

参加集体默哀,缅怀逝去同胞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4月4日,我校组织学生在家中就地参加全国哀悼活动,在鸣笛鸣响中为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3分钟。

    学生党员孙怡欣在家乡山东东营面向国旗默哀,用庄严的方式向生命致敬。他表示,“从寒冬到春天,多少人用他们最为珍贵的生命去守护生命,多少英烈为家国舍生忘死,逆行而上!我们要记住因为有他们这些英雄挺身而出,我们才有平静与幸福的生活。愿逝者安息,山河无恙,愿生者奋发,祖国昌盛!”

    “默哀不只是对逝者的追思,更是对生者的激励,尤其我们青年大学生更是要担负起责任。”市场营销本科学生党支部书记高晨旭表达了自己对默哀的理解。“斯人已逝,遗志犹在,在表达哀思的同时,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更要珍惜眼前的生活,并为了繁荣的明天而奋斗。”

化工学院学生在家中参加全国哀悼活动

地学院辅导员在国旗广场参加降半旗的哀悼仪式

网上祭奠英烈,传承革命精神

    在参加哀悼活动后,很多学生自发将社交网络头像蒙上了深沉的灰色,在朋友圈、QQ空间等社交平台表达自己的追思和缅怀。与此同时,学生们纷纷通过文明网、青年网、中华英烈网、青岛英烈网等网站的线上祭奠祭扫平台献花留言,以此缅怀为民族为国家献出生命的英雄烈士。

    文学院本科生曹佳豪通过中华英烈网的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活动专栏进入英烈纪念馆,认真了解烈士事迹并进行祭扫和献花后表示,“我们将更加珍惜今日之幸福生活,缅怀每一位英雄。死亡不是失去了生命,而是走出了时间。向疫情中的烈士致敬,向每一位默默奉献的普通人致敬!”

学生通过网络致敬革命先烈

召集在线讨论,强化使命担当

    清明节期间,我校学生纷纷以年级、班级、党团支部为单位组织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云”讨论,追忆革命先烈英雄事迹,传承英雄精神,坚定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储建学院2018级学生工作组开展“英雄是值得铭记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组织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享心得体会,组织学生干部分享学习抗“疫”线上公开课,各班级则召开线上主题班会,学习疫情防控过程中的先进楷模,学生踊跃发言,提交学习感悟百余份。

    英语1903班开展网络视频报告会,同学们以“我心目中的英雄人物”为主题开展视频讨论,学生们畅所欲言,学习分享了英雄人物王震将军和牺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青年医生夏思思等革命英雄和革命烈士的先进事迹。

    材料学院各学生党支部组织集体学习《习近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重要讲话精神和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使学生党员更加深刻认识到抗击疫情需要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克难关,作为学生党员更应该在疫情防控和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新能源学院组织学生观看《战“疫”故事》

组织抗疫宣讲,上好思政大课

    经过精心策划和准备,各学院积极邀请援鄂医务工作者、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和我校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报告会、宣讲会,讲述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

    4月7日,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第四医疗组组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翁韵琦做客海空学院线上思政大课堂,为师生讲述援鄂50天的奋战之旅。翁韵琦以口罩等防疫物资的生产为例,阐述了我国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工业基础,用国家“瞬间集中了42000名医护人员”进一步阐明中国体制和制度的优越性。“我们每天都在学习、工作,充实自己,但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思考如何回报这个社会。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每一个人都在想如何回报社会,这样我们的社会也才能更好。”翁韵琦号召每一位青年学生迎难而上,勇担重任,做最有力的行动者。

    化工学院组建“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家长宣讲团,邀请三位在防疫一线战斗的学生家长,带领学生从一线医护人员、黄冈基层干部、武汉医护应急保障车队志愿者三个角度更深入地了解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该学院还组织抗“疫”志愿者、优秀党员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学生宣讲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教身边人”的形式,让10名宣讲人走上“云端讲台”,与1500余学生分享亲身经历和感悟。

    机电学院邀请曾获新华网等媒体报道的我校机械专业2019级大学生张永健主讲网络视频报告会,分享他在疫情期间坚守志愿服务岗位的先进事迹。

援鄂医生翁韵琦做客海空学院线上思政大课堂

化工学院家长宣讲团开展网络宣讲

创作文化作品,凝聚战疫力量

    在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特殊时刻,我校学生纷纷创作歌曲、视频、网络文章和H5网页等抗疫主题文化作品,通过各类文化艺术作品缓解疫情中人们的焦虑心理,引导人们勇敢面对疫情,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土木工程专业2017级大学生魏铮和同学们共同创作抗疫MV《炙热阳光》,用真挚动情的歌声向一线抗疫战士致敬;控制学院学生创作视频《这次就换我们来保护世界吧》,体现当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马学院组织学生创作《武汉加油》MV视频,以艺抗“疫”,提升“研”值,点亮希望。

    同时,各学院积极通过易班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各类抗疫主题教育作品,开展线上教育活动,在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充分依托战“疫”实践教材,引导学生在学习、实践中主动担当时代责任、在奋斗中书写靓丽人生。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正值全国齐心协力、共抗疫情的关键时期,清明节期间纪念革命英烈系列活动的开展,对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牢记历史、面向未来,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对国家和民族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了重要作用。

土木工程专业大学生创作抗疫MV《炙热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