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赵振华—维护国家安全,我们也是主角

发布者:唐巾茗发布时间:2020-04-14浏览次数:855

    说起安全,大家平时最熟悉的是我们自身的安全,包括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卫生安全网络安全等。然而,一个国家,也有自己的安全而且与我们休戚相关。对国家安全,我们了解多少呢?我们青年学生需要如何做呢?

    2014年4月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为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确立了重要遵循。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月15日确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的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从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11个领域对国家安全任务进行了明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全文的链接http://www.gov.cn/zhengce/2015-07/01/content_2893902.htm

    2014年4月15日,在十八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又指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要完善国家安全战略和国家安全政策,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统筹推进各项安全工作。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加强国家安全法治保障,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作为青年学生的我们,从来没有远离国家安全。随手一张照片发朋友圈、境外旅游回国带份土特产参观重要场所设施……稍不留神,我们的行为可能已经危害了国家安全。

    那么维护国家安全,我们青年学生能做什么呢?

    1.认真学习国家安全知识,了解国家安全的涵义和内容,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加国家安全观念,提升法治意识

    2.理性爱国,依法、理智表达爱国情感

    3.守法使用网络,不网络平台发布不该发布的言论和照片等。

    4.不拍摄带有军人的照片,不拍摄军事设施等重要设施,更不能发布网络

    5.出国旅游回国时不携带动植物、新鲜水果蔬菜等。

    6.个人或者学生组织不轻易接受校外不明组织个人提供的资助

    7.如因学习、科研、实习或工作等原因掌握国家秘密,务必保守秘密,不对泄露,不通过网络等途径传播。

    8.对外交往接触时,提高警惕,谨言慎行。

    9.如发现任何组织或个人有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和线索,可以拨打国家安全机关“12339”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