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疫”心向学,全力以“复”学校举办大学生返校复学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者:韩旭东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864

为迎接复学,调试学生心理状态,培养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523日下午开展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地学院承办的面向全体大学生举办“‘心向学,全力以’”大学生心理健康“云”端讲座。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逸龙研究员通过腾讯会议、B站进行现场直播,受到同学们热烈关注和欢迎,在线收看人气接近2万。

“同学们,你们观察这张图片的内容是一辆疾驰在田野的车吗?”通过一组从不同角度观察会得到不同感官的图片,李逸龙老师从外在世界和内在世界的关系讲起。他认为“外在世界是内心世界的投影”,以信念、价值观、规条为核心的信念系统在个体观察周边事物中起到关键作用,尤其在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针对社会上谣言等不良信息出现、在家线上学习期间自律难以保证的情况,希望同学们保持正知正见、远离颠倒昏沉。同时他从“关注什么”和“坚信什么”两个方面提出“相信的力量”,进而引导同学们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生活将会得到积极的成果。在“关注什么”方面李逸龙老师给出了积极心理学和心理资本的答案。通过从专业和实践两个角度对积极心理学的定义和发展、心理资本的四个维度以及幸福心理五要素的讲解,他建议同学们“方向比勤奋重要,勤奋比能力重要”。并以具有冲击力的关于生命、勤奋等方面的数学计算来启发同学们珍惜韶华、发光向前。最后,李逸龙老师通过一段同频共振的物理学小实验视频勉励同学们无论身处逆境还是面对困难挑战,都要保持积极心态、互相带动影响,为全人类带来良善的未来。

讲座中,同学们不断在平台中留言互动,讲座结束后,纷纷表示在疫情持续好转、临近返校复学的时间节点聆听这样一场讲座收获颇丰。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高艺表示,“听了李老师的心理讲座让我可以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更好地迎接开学生活和学习中的各种挑战。为了更快适应重启的校园生活,要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找准学习节奏,调整好复学作息,从而避免开学之后的紧张焦虑的负面情绪。”(地学院 徐明权 杨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