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24小时护航学生“回家路” 辅导员温暖别样“毕业季”

发布者:王力禾发布时间:2020-06-10浏览次数:1136

“欢迎回家!”当勘查专业冯传清同学到达学校时已是23:45,他刚从接站专车上下来就听到了辅导员的欢迎语。栗磊和他的辅导员同事精准掌握学生返校时间,早早地等在校门口。“太感动了!老师一直在等我们,一路上听着老师‘爱的唠叨’,开学真幸福!”冯传清激动地说。

石工学院为返校学生准备了爱心礼包和寄语书信

5月26日起,我校第一批返校学子顺利抵达校园,为校园生活按下了“重启”键。辅导员们根据前期统计的学生返程信息,从出发前、行程中、到校后各项信息详细掌握,做到学生行程“心中有数”。宿舍楼、校门口、火车站、飞机场,辅导员全程全天候守候,用最热情的服务、最安全的措施迎接毕业生返校。截至6月8日,石大5973名学子平安“回家”,我校顺利完成第一阶段分批次返校工作。

同学们,放下顾虑欢迎回家!”

“本以为这会是一个充满遗憾的毕业季,可是学校却给了我们一个实实在在的惊喜,收到返校通知的时候我和朋友们开心又激动!”建环专业的薛逸楠对返校复学充满期待。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发布后,各学院学生工作队伍第一时间针对预案进行仔细研究,并根据学院情况分别制定更为具体细致的实施方案。辅导员通过线上会议、QQ群、一对一联系等方式,将学校的安排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对首批返校学生名单及返校路线逐个进行核对确认,确保学生顺利返校。

辅导员在机场接站点为学生测温登记

“我家孩子非要返校,我们作为父母本来有一些担心。听孩子说学校准备的非常充分,我们也就放心了。”工程管理专业胡慧君的母亲说道。疫情传播风险是学校和家庭最担心的,排除疫情传播隐患也是学生返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早在疫情爆发之初,辅导员们就已经开始每天通过“疫情防控通”和日报系统掌握学生健康信息,在开学前几天,辅导员们再次对所有返校学生进行全面排查并建立健康台账,精准掌握每一名学生返校前14天的接触史、旅居经历和身体健康状况,确保排除传染风险隐患,为学生安全返校保驾护航。

辅导员坚守到深夜迎接接学生回校 姜永昶摄影

除了防控疫情,学生的饮食和住宿也让辅导员们格外关注,为了给久别重逢的学生创造更好的居住环境,辅导员们早已行动起来。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程带领辅导员们前往学生宿舍开窗通风,理学院团委书记陈银吨与辅导员们一同进入学生宿舍消毒杀菌,帮学生们晒起了被子。石油工程学院则为学生准备了爱心礼包和寄语书信,辅导员在信中写道:“作为老师和朋友,你们在石大的青春成长,收获与遗憾,我们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此刻你们的心情我们都感同身受。”辅导员们将一个个“小惊喜”做到了学生的心坎上。

“别害怕,凌晨我们也等你!”

凌晨00:30,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侯英伟飞机一落地,就收到了接机老师的电话:“英伟,注意做好防护,我们在2号出口等你,接你回家!”看到老师们在深夜守候,侯英伟的旅途劳顿瞬间没有了,只想快点与老师们一同返回学校。为了确保省外学子们平安归来,学校在青岛流亭机场、青岛火车站、青岛北火车站设立了3处接站点,安排专车接省外返青的学生回校。6个返校日,每天都有十几名辅导员分布在各个站点驻点接站。每天早上8点到次日凌晨,辅导员们“点对点”精准接送,“人对人”热心服务,确保石大学子“一个也不能落下”。

学生乘坐专车返回学校 王兆兴摄影

接站的车辆一到学校门口,辅导员和机关志愿服务队组成的学生入校引导工作组老师就迎了上来,他们全程帮助和引导学生完成身份核验和核酸检测。“学校细致又全面的返校工作安排让旅途安全充满保障,原本以为返校会存在的诸多不便与麻烦似乎都不存在。一下车就有学校老师统一接站,到校后的核酸检测也在老师们引导下很快就完成了。”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李怡泓返校后不禁感慨旅途的顺利。

经管学院辅导员陪同深夜到校的学生返回宿舍 车帅摄影

相比之下,软件专业水清源的返校之路则显得一波三折,从湖北返青的他下飞机后按照当地规定直接到达红岛国际会展中心进行核酸检测,就在到达会展中心后,他突然发现自己的电脑落在了飞机上,电脑里存着他第二天就要上交的毕业论文。专门负责迎接湖北籍学生的辅导员朱景顺得知消息后立即重返流亭机场,为其找回电脑后直接送至酒店,让他赶上了次日毕业论文上交。“千言万语都无法表达我的感激之情!我非常幸运遇到了朱老师这样认真负责的老师,感谢学校为返校学生提供的保障。这个毕业季,真的很暖。”水清源为奋战在一线的辅导员老师们点赞。

“饿了吗,你的爱心盒饭到啦!”

学生返校的几天里,每到饭点餐厅的领餐口就被辅导员们占领,各学院的辅导员在这里排队领取学生们的餐食。每个保温箱里32份餐食足足有40斤重,辅导员和学生志愿者搬着沉甸甸的保温箱快步前行,只为尽快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学生手中。学校为在宿舍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学生准备了盒饭,由辅导员逐一送到学生们的宿舍门口。

储建学院辅导员为学生领取分发餐食

日常送餐虽然辛苦,但最让人揪心的却是学生体温异常。6月4日下午,一名学生在每天三次的体温测量中发现体温达到37.6度,辅导员得知后立即穿好防护服赶到宿舍,陪学生到最近的留观点。留观点内,学生复测体温为37.7度,辅导员立刻陪同前往黄岛区中心医院进行复查,并一路陪同学生前往定点酒店进行隔离,第二天该学生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虽然被短暂隔离了,但老师们一直在关心我的身体状况。即将进行论文答辩,老师们担心我因为身体不舒服耽误了答辩准备,一直在安慰和鼓励我,真的是非常暖心。”事后学生专门感谢辅导员。

为了安顿好每一名到校的学生,确保特殊情况第一时间处置,毕业班辅导员在学生返校期间坚持24小时在校值班,其他年级辅导员则轮流在校全天值班。部分辅导员把孩子送给老人带,自己连续坚守在学校里。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辅导员们纷纷化身为抗“疫”战士,全天候护航学生返校的“回家路”,努力为学生送上温暖而又别样的毕业季。

(作者:吴逸舟 梁涛 王力禾 魏孟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