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做好2020年暑假期间辅导员线上家访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王力禾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1238

各学院(部):

为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强化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人文关怀,进一步密切家校联系,凝聚家校育人合力,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学生工作实际,现就开展2020年暑假辅导员家访工作要求如下:

一、精准确定家访对象

要结合学生具体情况精准确定家访对象,制定家访规划,分类别、分批开展线上家访,确保应访尽访,实现不同年级、不同发展需求学生的全覆盖,城乡学生的全覆盖。辅导员家访应重点关注以下情况的学生:

1.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学生;

2.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

3.存在心理问题学生或心理普测结果异常的学生;

4.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涵盖建档立卡学生、低保家庭学生、孤残学生、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学生等);

5.学业困难学生;

6.线上教育教学活动中出现问题的学生。

二、科学规划家访内容

要根据受访学生的特点和重点关注的方面,科学规划家访内容,确保做到访有效果。辅导员家访应重点关注学生以下方面情况:

1.了解学生家庭防疫以及家庭成员身体、生活、复工等情况;

2.了解学生思想动态;

3.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

4.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和学习效果;

5.进行学生居家疫情防护和安全教育。

三、认真落实工作要求

1.各院部要高度重视家访工作,认真制定活动方案,统筹安排院部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参与家访工作,加强系统规划,凝聚工作合力,强化组织保障,确保线上家访工作顺利开展。

2.各院部要坚持问题导向,拓展家访活动内容,坚持把家访活动与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结合起来,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地方政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结合起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家访活动的实际效果。

3.各院部家访人员要认真撰写线上家访记录和家访案例。家访工作结束后,各院部要认真总结,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形成家访报告,并于202094日前报送至党委学生工作部。

工作联系人:梁涛,电话:86981512,邮箱:wanglh@upc.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07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