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2020年暑期“名校进名企” 项目顺利结束

发布者:王力禾发布时间:2020-08-28浏览次数:2500

 近日,我校学生赴上海“名校进名企”实训实践项目系列顺利结束。我校作为该项目首批合作院校,共选拔推荐10名优秀学生参与活动,并选派4名辅导员分批带队并参与活动组织。此次活动历时20天,活动期间学生们参观了腾讯、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面对面聆听来自中国商飞、复星集团等知名企业的近10位行业专家的精彩报告。

走进筑梦之城,探寻红色基因

8月3日上午,开营仪式在上海腾讯创新创业中心举行,上海赴外文化交流中心党委书记印在野、主任陈超出席开营仪式并致辞。会后,全体师生前往中共一大会址参观,探寻中国共产党艰辛创业历程、重温初心往事。走出一大会址,置身于周边新天地商业区,感受到上海在新中国成立后日新月异的变化,同学们由衷地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点赞。“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成为了世界金融中心城市之一,来到这座红色筑梦之城,我看到很多同龄人追逐梦想,勇于挑战,敢为人先,让我深受鼓舞,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更加努力,适应时代发展提出的更高要求。”体育教学部2018级本科生高淼说道。

团队成员参观中共一大会址

精英传道解惑,感知行业前沿

“科技既给我们带来便利,也让很多人陷入焦虑,传统行业正面临的新技术颠覆性的冲击,我们应该具备什么样素质才能把握风口、快速适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程龙凯向微软(中国)数字化架构师伍斌提出这样的问题。这样与行业专家面对面交流自身疑惑的场景在整个行程中每天都在发生。

中国商飞特聘专家、ARJ21项目主任、高级工程师朱务学博士在课堂上从技术层面介绍了C919、ARJ21等飞机安全测试、金属疲劳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强调技术研究与创新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微盟,中国云端商业及营销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高级经理以去中心化的智慧商业解决方案赋能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带领同学们了解云端商业运行模式;复星集团豫园珠宝时尚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助理俞琳从复星文化、投资布局、豫园战略地图等多方面让学生熟悉行业整体业态,做好个人未来发展规划;小i机器人高级副总裁许弋亚通过分享人工智能的人机交互、计算机视觉、语音技术等技术,深入讲解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史以及软件革命的时间轴……近10位行业专家的精彩报告,同学们且听且思且悟,每场报告结束后专家都被围在中间,耐心回答同学们的问题。

团队成员参观小i机器人公司

商业案例实训,提升实战能力

在上海新诤信知识产权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科创事业部、国际生态发展部等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分别就知识产权的定权、用权、维权三方面的案例进行分享。相关技术专家通过真实案例中的相关产品让学生直观了解了生活中侵犯各种知识产权的行为,向学生生动再现了公司为客户维权的过程。

“原来我也能当流量大V!”这是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学生陈悦同在参观专注于互联网短视频新业态公司——星站时发出的感叹。从下载安装相关制作APP、取好一个ID名称、剪辑精彩视频到灵活推广发布吸引流量,全流程模拟互联网短视频的实际操作路径。

在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学生第一次深度了解了阿里企业文化和精神、公司发展方向和业务板块等信息。阿里巴巴高级专家、新商业学院副院长正雄为学生介绍了数字经济时代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发展趋势并让学生们逐一体验了数字化电商运营、淘宝电商后台数据处理、寻找蓝海商品等流程。外国语学院2018级本科生巩曜瑜表示,“如何选择商品、如何促销、如何提高流量关注度?老师抛出的问题我之前从未考虑过,而当我看到企业的大数据分析,从供求数据中一步步推演可行路径时,这种精密而灵活的思维深深震撼了我。经营不是盲目的游戏,而是充满智慧的挑战。”


企业嘉宾与团队成员交流职业成长经历

据悉,此次“名校进名企”实训实践项目活动由上海赴外文化交流中心发起,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共同组织,活动旨在让学生提前适应职场,明确企业人才需求,了解行业发展趋势,赢在职场起跑线。项目通过知名企业的深度职业体验,进一步促进了学生把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全面融合和更加全面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