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大学生思政教育不断线,充电续航新学期

发布者:王力禾发布时间:2020-09-11浏览次数:749

“持续奔跑的感觉很棒!”9月7日,14000余名本科生开启了新学期第一天的课程。对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的吴一帆而言,并没有感到长时间居家后面对新学期的恐慌,“参加辅导员理论宣讲的学习,开展企业实践调研,又到摄影工作室担任实习助理,一直‘没闲着’,现在觉得浑身动力满满。”

学校一手抓疫情常态化防控不松懈,一手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线,通过“线上思政课程”武装学生头脑、强化价值引领;通过“线上云家访”深化家校互动,为学生答疑解困、温暖心灵;通过“社会实践体验”丰满学生成长经历,长知识增才干。

网络“面对面”,辅导员思政理论课程“吸睛圈粉”

“伟大抗疫精神是新时代中国精神的生动体现”“青年要直面困难,奋勇担当,用实际行动展示青春力量,中国希望。”辅导员同心战“疫”理论宣讲会在“云端”开讲,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287名2019级本科生通过网络参加在线学习。

辅导员赵小明通过网络开展理论宣讲

听完理论宣讲后,2019级学生秦洁颇为感慨,“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而今,时代的接力棒正传递到我们手中,我们应当勇担大任,练就过硬本领,为新时代新起航蓄力储能。”

学校坚持用好疫情防控实践的生动教材,把辅导员理论宣讲作为本科生爱国主义教育“必修课”。学校遴选组建辅导员同心战“疫”理论宣讲团,将丰富的四史教育内容和生动的抗疫实践紧密结合,引导青年学子把握发展大势,勇挑时代重担。据统计,共有1万余名学生先后通过网络直播参与辅导员理论宣讲学习互动。

学生在线参加辅导员理论宣讲

针对2020级新生,辅导员通过易班微课和启航课堂,为新生精心备好了入学教育的饕餮盛宴。在新生入校之前,12节“师说”金微课已经全面推送到学生和家长手中;新生入校之后,15节“启航课堂”全面覆盖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安全教育和管理、网络素质养成、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活指导和学涯规划,院部可根据需要组合使用,为新生提供个性化可定制入学教育菜单。

家校“心连心”,辅导员云端连线家访“温情暖心”

“老师在孩子的学业规划和就业选择等方面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建议,为学生考虑的非常周全,发自内心的感谢学校和老师!”理学院辅导员陈银吨线上家访结束后,学生家长激动地给他留言。

辅导员通过电话进行家访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辅导员李树鑫视频连线家在内蒙古科尔沁左翼后旗的马芮,鼓励她从学生的角度思考如何能够为定点扶贫贡献力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徐拥军通过线上会议召开班级家长会,请每名学生分享一年的收获,让家长共同见证孩子的成长;化学工程学院毕业班辅导员窦雅琴和姜菲以就业选择为主题,通过家访重点了解学生就业方向的选择与准备情况,为他们提出建议;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毕业班辅导员王加胜和李浩通过家访逐一联系符合推免条件的学生,指导学生夏令营面试技巧,为他们提供打印成绩单、报名表盖章以及证书邮寄服务……

疫情之下,辅导员和班主任强强联合,线上云家访如火如荼,微信、QQ、视频、电话,一次次“远隔千里的家访”,让学生和家长暖心不已。

2009年以来,学校已连续开展辅导员家访12年,家访已成为凝聚家校育人合力的思政工作品牌。受疫情影响,虽然今年家访形式全部转为线上,但是家访覆盖面更广,连续性更强,更加贴近不同年级、不同特点学生的需求,家访实效有增无减。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姚海田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辅导员通过家访,密切家校联系,推进合力育人,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针对性更强,人情味更浓。”

校地“手牵手”,大学生投身火热实践“历练担当”

“科技既给我们带来便利,也让很多人陷入焦虑,传统行业正面临新技术颠覆性的冲击,我们应该具备什么样素质才能把握风口、快速适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程龙凯向微软(中国)数字化架构师伍斌提出这样的问题。

”名校进名企“项目学员参观小i机器人公司与机器人互动

在为期20天的本科生“名校进名企”实习实训项目中,这样与行业专家面对面交流的场景每天都在发生。参观上海腾讯创新创业中心、杭州阿里巴巴总部等知名企业,面对面聆听中国商飞特聘专家朱务学博士等近10位行业专家的精彩报告,参加商业项目实训和推介路演……与知名企业的深度接触和职业体验,帮助项目学员全面融合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明确职业发展方向。

“名校进名企”实习实训项目是学生众多社会实践体验活动的一个缩影。在校园生活之外,学校积极鼓励引导学生将思想政治学习的收获和感悟转化成爱国爱乡爱家的具体行动。

学生加依达尔·努尔别克(左一)协助进行核酸检测

在乌鲁木齐,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加依达尔·努尔别克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家乡的防疫志愿者队伍;在安徽,文法学院学生吴昊和汤志远冒着37℃高温,坚持在堤岸的背水坡寻找渗漏点和管涌点,为防洪救灾贡献力量;体育教学部学生程婉琪组建团队,帮助内蒙古科尔沁左翼后旗推广销售扶贫产品……学生们走访街道、乡村,深入车间、农田,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抗洪救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实践体验活动中。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校多渠道推进价值“云”引领、家校“云”联动、实践“亲”体验,全方位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确保青年学生成长“不减速”,续航新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