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宗先波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2082

各院部: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教发厅〔20209号)的通知,要求各高等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学校餐饮浪费行为,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勤俭节约在我校蔚然成风,引导广大学生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切实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二、具体行动

(一)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充分利用网络、标语、挂图、公告栏等媒介,多种形式宣传制止餐饮浪费,让节约教育在学校随处可见,营造浓厚氛围。利用形式多样的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大力培育校园文化

1.深入推进光盘行动。鼓励学生适量购餐,采取多种方式激励学生吃完所购食物、不留剩饭、剩菜的光盘行为,以此为抓手促进学校杜绝餐饮浪费的风气,推动光盘常态化。

2.开展各类校园活动。精心设计活动形式及载体,围绕勤俭节约开展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读书读报、征文演讲等日常性活动;利用世界粮食日、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等契机开展专题教育,加强粮食安全宣传。

三、总结提升

各院部要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思路,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方法、措施,及时总结各类活动中的成熟经验做法并持续推广,形成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长效机制。

1116日前,以院部为单位,将相关图片、视频、文字等材料进行总结,将材料电子版发送至zxb@upc.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