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学生思想状况调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梁涛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1419

各院部:

按照青岛市委教育工委相关工作要求,为全面了解和掌握高校学生假期返校后的思想动态,切实做好学生思想状况调查工作,现将开展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思想动态调查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调查方式

各院部通过召开班会以及学生座谈会、走访宿舍、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对返校学生的思想状况进行调查,并形成文字材料。同时,各院部组织学生参加网络问卷调查(具体参与方式见后文)。

二、调查提纲

(一)学生返校后思想状况

1.对国际国内时事政治的关注情况(如: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国人大涉港国安立法及香港目前形势、国内国际新冠疫情形势、中美关系等);

2.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

3.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扎实开展立德树人教育,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情况;

4.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各高校为防控疫情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取得良好效果,学生的认识和反响情况;

5.对中央决定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认识。对青岛市提出“学深圳,赶深圳”发起十五个攻势,建设青岛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积极投身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认识与反响;

6.对在青高校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持续开展“立德树人大讲堂”“同城大课堂”等教育活动,有哪些收获和意见建议;

7.当前大学生的创业就业观状况(提供调查数据);

8.当前学校民族宗教和安全工作情况;

9.少数民族学生、外国留学生及家庭贫困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心理障碍学生等特殊群体的思想状况(提供相关数据和分析)。

(二)2020级大学生的思想状况和特点。

(三)当前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思想意识形态存在的主要问题。

(四)针对学生的现实思想问题和实际情况,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提出下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措施及意见建议。

三、调查情况报送

请各学院将调查情况形成文字材料(1500字左右)于92409:00点前发送至邮箱liangtao@upc.edu.cn  

四、网络问卷调查

各院部同时动员学生做好网络问卷调查,院部每个年级各选取至少10名学生参加网络问卷调查(马学院、体育教学部除外)。

1、调查问卷网址:

http://sxdc.qau.edu.cn/index.php?r=survey/index&sid=193616&lang=zh-Hans

2、调查问卷二维码: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09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