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杨素琴—与不确定性共舞

发布者:唐巾茗发布时间:2020-10-08浏览次数:659

魔幻的2020年已过大半,全球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仍在创新高,世界经济陷入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衰退;各地频发的火灾、蝗灾、洪灾、地震,令原本就不堪重负的经济形势雪上加霜;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不断抬头,给地区间的多边贸易蒙上一层阴影;有些国家的政客为了一己私利,大搞双重标准,严重阻碍科技创新与市场发展。一只只乱飞的“黑天鹅”,让不确定性成为今年的关键词。

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曾言:“我什么都不怕,只怕不确定性。”不确定性让未来混沌而模糊,人们因失去控制感而内心惶惶不安,产生恐惧与焦虑。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预测,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将持续数十年尽管疫苗研发正以创纪录的速度推进,但人类必须学会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存。当不确定性成为生活新常态,置身其中的我们,该如何应对?

这不经让我想起了曾经的世界第一高楼——台北101大楼。台北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上,常年受到地震和台风灾害侵袭,在这里建造超500米高的摩天大楼无疑要面对巨大挑战和不确定性。2015年台湾遭遇里氏6.3级强震和13级强台风,但台北101屹立不倒,安然无恙。这背后的功臣就是大楼内置的重达660吨,直径5.5米的世界最大的“阻尼器”。它的工作原理是在台风和地震来袭,大楼侧面受力时,通过计算机侦测后,以相应的摆动产生反作用力,抵消部分大楼的压力。同样,当我们面临外部的不确定性冲击时,也可以像摩天大楼一样,给自己的内在安装一台“阻尼器”,对抗风险,保持稳定。

这个神器该如何打造呢?

第一,接纳不确定性。“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足球能成为最具魅力的“世界第一大运动”,就是因为足球场上局势变幻莫测,大逆转或绝杀都可能发生,不到最后一刻谁也无法确定比赛结果。今年的新冠疫情给酒店、餐饮等行业带来巨大冲击,但在线教育和远程办公需求却出现井喷,彻底打消了市场对其普适性的担忧,加快了数字新基建应用于现实场景的速度。不确定性让生活呈现多样性,孕育更多的可能性,与其焦虑不安,不如把每个不确定性看成是一个机会,张开双臂,勇敢拥抱它。

第二,培养“反脆弱”能力。“反脆弱”是美国作家纳西姆·塔勒布提出的全新概念,和脆弱刚好相反,他认为事物在风险和不确定性面前并不是束手无策的,完全可以从中获益。“风会熄灭蜡烛,却也能让火越烧越旺。”风就是不确定性,不是躲避它,而是利用它,保全自我并变得更有力量。提升反脆弱能力的有效方法就是采取杠铃策略,从全局性角度出发,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精力、资源,在杠铃两头都做好储备,降低暴露于负面“黑天鹅”事件中的概率。科幻作家刘慈欣就是最好的例子,他的职业是电厂工程师,同时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思考创作,写出《流浪地球》、《三体》等优秀作品。

第三,坚持长期主义。所谓“长期主义”,是一种持续地、长期地守住目标的行为模式。1929年,美国经济危机爆发,青年约瑟夫·坎贝尔失去工作,生活贫困,只能隐居到森林里。森林里荒无人烟,物质极其匮乏,但他一呆就是5年。他给自己制定了非常严格的作息时间,把每天分为四个时段,每个时段四个小时,三个时段用来看书,一个时段自由活动。在这5年里,他每天都沉浸在学习与思考中,并最终创立了神话学理论——英雄之旅。经济大萧条结束后,坎贝尔立刻被莎拉劳伦斯学院聘为文学教授,他的著作《千面英雄》被评为20世纪最重要的100书之一。长期主义,可以让普通人的努力,在复利的作用下积累成奇迹。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与机缘,只有经受住时代的磨砺与淬炼,才能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不错过每一次挫折,不浪费每一次危机。面对奔涌而来的时代巨浪,用知识武装自己,用习惯塑造自己,在苦干实干中打造强大的“阻尼器”,与不确定性共舞,方能成为时代英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杨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