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在学生中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王力禾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8590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全国高校师生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文件精神,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在全校营造良好的“四史”学习氛围,团结凝聚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学校将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思路

在学生中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通过基础学习、研学实践、知识竞赛、历史讲述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全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发奋成长成才,增强斗争精神与斗争能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在学习教育活动中重点突出四个主题,即党史重点突出“英雄”主题,用好英雄事迹和英雄精神这一“教科书”;新中国史重点突出“复兴”主题,全面展示中华民族走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的伟大历程;改革开放史重点突出“创新”主题,深刻领略党经过40多年的艰辛探索,靠创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伟大转折;社会主义发展史重点突出“信念”主题,了解社会主义在磨难和淬炼中奔涌向前之路,引导师生讲信念、讲信心,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二、活动时间

2020年10月-2021年7月

三、活动内容

1.打牢基础,加强“四史”知识学习。

创新和丰富学习载体与形式,围绕“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四个主题,以每日自学为主,结合专家报告、辅导员理论宣讲、党支部“三会一课”和党日团日、主题班会等各类教育形式,帮助大学生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学校将在石大易班开设“学‘四史’·守初心”专题快搭,提供“四史”学习资料和精品微课,并开通“四史”学习每日打卡功能。

2.强化体验,开展“四史”研学实践。

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中,通过“原型探访”等形式,寻访亲身经历重大历史事件的英雄楷模及其战友或亲属;通过“经典打卡”“今昔对照”“内外比较”等方式,感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通过“历史回放”、实地体验等方式,深入了解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重大事件、重要成就的发生发展;通过“红色走读”等方式,深入革命遗址、革命纪念馆等进行学习考察,深入考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及革命先辈追求真理、坚守信仰的生动事迹。让青年学生成为“四史”故事的撰稿人、“四史”影像的摄影师、“四史”传播的UP主。

3.以赛促学,组织“四史”知识竞赛

在做好“四史”基础知识学习的同时,积极鼓励学生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参与“四史”学习教育竞答,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四史”知识竞赛(活动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同时,在学院层面广泛开展宿舍打擂、班级竞赛、年级PK等不同层面的“四史”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用,营造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扩大“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4.入脑入心,生动讲好“四史”故事。

选拔推荐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四史’故事讲述活动”,引导学生结合校史校情和学科专业特色,引导学生通过演讲、朗诵、动漫、说唱、讲解等多种形式,讲述“四史”故事,增强青年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同时,积极动员学生参加学校易班组织的“四史”主题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创作征集活动,引导学生以视频、图文或绘画等方式讲述“四史”故事,展现青春力量。“四史”故事讲述和作品征集活动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有效推进。要深刻认识“四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部署,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2.广泛动员,强化激励。要加强学习引导,制定激励措施,积极鼓励学生参与相关学习教育活动。学生参与易班每日学习打卡情况和提交网络文化作品情况纳入院部易班月度考核。

3.做好记录,及时总结。各院部在相关教育活动中要做好记录,及时总结成果,并于10月19日前将学习教育相关活动的阶段性总结和活动照片发送至指定邮箱。后续相关的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报送。

 

联系人:梁涛   毕静

电话:0532-86981512 0532-86981515

邮箱:liangtao@upc.edu.cn  bijing@upc.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10月9日        


附部分辅导读本电子版:http://www.sizhengwang.cn/ztlm/7102/ssxx/gx-ss-xxhfyzl.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