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举办学校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梁涛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1379

各院部、全体辅导员: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专业素养和工作技能,突出以赛代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学校决定举办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

第一阶段:基础知识测试和学情熟知环节,20201110

第二阶段: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理论宣讲环节,20201119日(暂定)

二、参赛人员

全体一线辅导员(不含院部副书记)

三、比赛项目

(一)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方式进行,重点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案例分析题和综合分析题。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基础知识测试限时100分钟。

(二)学情熟知。重点考察辅导员对所带学生以及班级基本情况的熟悉程度。每位参赛选手需提交100名所带学生的信息和照片以及所带班级的信息。学生基本信息包含姓名、专业班级、政治面貌、籍贯、学业情况、任职情况、家庭经济状况、日常综合表现等;班级基本信息包含成员构成、班风学风情况、班主任情况、特殊群体情况、班级整体情况等。学校将随机抽取10名学生照片,其中8名学生是其本人所带学生,参赛辅导员需识别出所带学生,并将学生信息填写完整;同时将随机抽取一个班级,参赛辅导员描述班级情况。学情熟知限时20分钟。

(三)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应用能力。参赛辅导员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比赛限时5分钟。

(四)理论宣讲。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有针对性地帮助大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具体问题的教育引导能力,破解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和难题的开拓创新能力,侧重考察理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导向性。参赛辅导员现场提前15分钟抽题,比赛限时5分钟。

(五)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模拟真实场景,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比赛限时6分钟。

四、比赛程序

1.第一阶段:全体辅导员参加学校组织的基础知识测试和学情熟知环节。选拔10人左右晋级第二阶段比赛;

2.第二阶段:晋级的辅导员继续参加案例分析、理论宣讲和谈心谈话环节比赛,最终确定比赛名次。

五、表彰奖励

1.综合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成绩设置优秀团体奖;根据最终比赛成绩设置个人一、二、三等奖。

2.获奖团体和个人学校统一进行表彰,各院部辅导员的比赛成绩及获奖情况将计入院部学生工作考核成绩。

六、比赛准备

各院部辅导员准备100名所带学生信息(附件1)、所带班级信息(附件2)以及学生证件照片,以院部为单位于1027日前提交至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学生教育科。联系人:梁涛,电话:86981512,邮箱:liangtao@upc.edu.cn

七、工作要求

1.各院部要高度重视,把组织参与竞赛活动作为提高队伍工作能力、展现队伍育人风采的重要途径,认真组织本单位辅导员参加比赛,并提前对辅导员进行相关培训。

2.全体辅导员要以积极、认真、严肃的态度参加比赛,“以比赛找差距,以比赛明方向,以比赛促建设”,不断加强学习、提升素质、推动工作,更好地展现辅导员队伍的精神风貌和素质能力。

3.各院部和全体辅导员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以此次比赛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加强学生教育管理服务,落实“五进”工作要求,贴近实际、贴近学生、贴近生活,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附件1:学生信息统计表.xlsx

附件2:班级信息统计表.xlsx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010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