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举办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第二阶段比赛的预备通知

发布者:梁涛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642

各院部:

根据比赛安排,现将第二阶段比赛有关要求预备通知如下:

一、时间地点

第二阶段的比赛拟于123日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二、参加人员

综合第一阶段基础知识测试和学情熟知情况,遴选10名辅导员进入第二阶段的比赛,名单如下:

院部

参赛辅导员姓名

院部

参赛辅导员姓名

地学院

任金恒

海空学院

段诗云

地学院

黄睿

控制学院

曾菲

石工学院

单珣

经管学院

唐丽坤

化工学院

刘伟

理学院

刘威

储建学院

郑健

体育

姜庆林

三、比赛环节

(一)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应用能力。参赛辅导员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比赛限时5分钟。

(二)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模拟真实场景,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比赛限时5分钟。

(三)理论宣讲。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有针对性地帮助大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具体问题的教育引导能力,破解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和难题的开拓创新能力,侧重考察理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导向性。参赛辅导员现场提前15分钟抽题,比赛限时5分钟。

四、工作要求

1.请各参赛辅导员积极准备第二阶段的比赛,以赛代练,赛出成绩,赛出风采。同时相关院部高度重视本次比赛,积极组织各项资源做好参赛辅导员的培训及备赛辅助工作,推动辅导员更好地展现个人及院部风采。

2.各院部做好工作安排,第二阶段的比赛要求全体辅导员观赛,找不足、超差距,取长补短,更好的提高理论水平、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