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加强近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及调整学生出入校园管理方式的通知

发布者:宗先波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3295

各教学院部:

寒假即将临近,根据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及学校整体工作安排,现将近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及调整学生出入校园管理方式通知如下:

一、近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1.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各院部结合《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学生思想状况调查工作的通知》工作安排,及时掌握学生舆论动向和思想动态,所有辅导员要深入学生宿舍、课堂、班会,及时掌握学生思想状况,采取措施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加强有关政策规定的解释工作,有针对性的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引导工作,确保安全稳定。

2.展主题教育相关活动。各院部通过党支部组织生活、团日活动、主题班会、年级大会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利用易班、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对学生开展安全主题教育、石油精神宣传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

3.严格落实各项日常管理制度。为确保学生安全,所有离开青岛市区或离校超过1天的学生,必须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向辅导员书面报告离校时间、去向、联系方式和联系人等情况,并按时返校。对于未按时返校且无法取得联系或返校后发现异常等特殊情况的,各院部要及时做出妥善处理并及时报送学校。

4.认真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学校每周正常开展学生宿舍日常检查工作(本科生:每周二、周四学校对各院部各年级宿舍进行抽查;研究生每周学院进行自查,每两周学校抽查。学校对检查结果进行公示,列入院部学生工作年度考核),各院部要做好学生公寓安全卫生自查工作,重点排查安全薄弱环节,不留死角、消除隐患,1220日前学校相关单位将组织安全卫生大检查;加强对晚归夜出和夜不归宿学生的教育管理,排查不稳定因素;重视对学生内部矛盾的了解和排查,及时予以干预和劝解,并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情况备案留存。

5.加强课堂考勤学风建设。各院部要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加强学生课堂考勤制度建设,重视学生课堂秩序管理,教育引导学生按时出勤,要求所有学生课前通过教室门口的刷卡机进行刷卡考勤。各辅导员要通过使用“上课考勤”系统(数字石大-教学应用-上课考勤)、课堂抽查、跟班听课等方式全面掌握学生课堂情况,把检查、教育与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对无故旷课的学生,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通报、及时处理,对缺勤人数比较多的班级、宿舍进行重点督查。

二、调整学生出入校园管理方式

经研究决定,自20201210起调整学生出入校园管理方式,所有学生(含本科生、研究生)如有正当理由确需外出,可凭一卡通刷卡(测温)进出校园。具体分类如下:

1.校内住宿当天出入校学生:“数字石大”E站通“学生外出审批表”审批流程调整为学生自主申请,系统自动备案审批,辅导员查看监管。确需外出学生可凭一卡通刷卡(测温)进出校园,当天晚上23:00前必须返回宿舍。23:00后入校学生名单将被系统记录,辅导员可随时查看,对于晚归或夜不归宿学生,将依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纪律处分规定》相关条款予以严肃处理。

2.离校超过1天或离开青岛市区学生: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填写《学生请假外出审批单》(见附件1),在请假时间范围内按时返校。

3.外宿(走读)学生:学生需向辅导员提供外宿协议、外宿房产信息(或租房合同),辅导员审核后通过“数字石大”E站通“走读生出入校备案表”模块,提交党委副书记审批,通过后方可按需求多次进出校园。各院部按照《关于学生租房外宿的管理规定》认真审核学生外宿申请的各项材料,严格办理外宿手续,并专门留存,注意落实学生外宿截止日期后是否回校,并及时将外宿申请表提交相关部门备案。

三、工作要求:

1.教育引导确需离校外出的学生,离校期间要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切实做好应对疫情的个人防护,记录行程轨迹,确保通讯畅通,自觉注意人身及财产、交通、饮食、消防等安全。

2.学生外出后尽量避免到空间封闭、通风不畅和人流密集场所活动。进校时须测量体温,符合条件的方可允许进入校园。

3.返校学生应及时洗手、洗鼻,身体如有不适及时就医并向辅导员报告,通过学院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小组逐级上报。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生管理工作组

2020129


 附件1 学生请假外出审批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