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做好当前及寒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宗先波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8244

各院部:

为切实做好当前及寒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当前及寒假期间相关工作方案如下:

一、高度重视,落实安全责任制

一是要高度重视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周密部署、消除隐患、做好预案;二是要把工作关口前移,管理职责细化,把具体任务落到实处;三是要落实学生安全责任人制度,明确责任、落实责任,把学生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四是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认真落实假期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所有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学校指挥调度灵敏;五是要严格履行报告制度,遇到紧急、重要情况立即报告;六是要做好寒假期间学生工作队伍值班安排,填写好2021年寒假期间值班安排表(见附件1),20201617:00前发送至邮箱:zxb@upc.edu.cn

二、加强教育,提升安全防范意识

一是要教育所有学生,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进行学习、生活及出行等;二是要以安全讲座、观看视频、年级大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细致、全面的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三是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教育学生自觉遵纪守法;四是要教育学生注意宿舍安全,妥善保管好贵重物品,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确保假期离校前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切断宿舍电源,锁好门窗;五是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使用网络,明辨是非,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三、突出重点,开展宿舍安全排查工作

一是要加强宿舍的安全排查工作,开展工作要认真、细致、全面、彻底、不留死角;二是要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建立台账,立即制定整治措施,及时整改到位,坚决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重点关注,加强考风考纪教育

期末考试前,各院部要组织召开考风考纪主题班会。一是要持续关心、关注特殊群体学生情况,帮助学生及时解决生活、学习中的相关问题;二是教育学生合理利用时间,做好课程的复习、巩固和提高,积极做好各项备考工作;三是继续加强考风考纪和诚信教育,提醒学生考试作弊的红线不可触碰,要教育学生诚实守信,严格遵守考场纪律,切实做到诚信考试,公平竞争。

五、关爱学生,做好假期留校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一是要关心寒假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准确掌握留校学生的数量、位置、活动情况等,对留校学生进行登记备案,管理上要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进行,做到全覆盖,信息报送上要做到实时、准确,具体落实到人;二是要准确掌握寒假期间离校学生的情况、去向,自行做好假期离校学生的登记备案工作,留存在本单位,以备后查。

六、注重引导,督促学生合理规划假期并告知返校注意事项

(一)遵循“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的原则,周密安排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学生返校前加强疫情动态监测,基于“疫情防控通”学生信息采集和日报系统,在开学前对所有学生进行全面排查并建立健康台账,精准掌握每一名学生返校前14天的可疑接触经历、旅居经历和身体健康状况,特别关注是否曾前往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是否接触过疫情防控高危人员等,切实做好对“重点地区、重点人、重点节点、重点事”的防控工作。由学生通过E站通学生返校审批系统按照要求提出申请,院部初审把关,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复核汇总,报学校疫情防控学生管理工作组批准。

(二)返校申请、审批及相关注意事项

1. 按照学校教学计划,2021年本科学生返校时间原定于227日至228日,31日正式上课。现调整为:疫情重点地区学生226日返校;中高风险区、疫情重点地区外的其他低风险地区学生227-28日返校;有特殊情况的学生请提前做好请假工作。

2.视疫情防控情况,中高风险区学生暂缓返校,待降为低风险区后再行返校。

3.疫情重点地区的学生,返青后到光谷软件园35号楼小广场做1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方可进校

4.中高风险区、疫情重点地区外的其他低风险地区学生均可申请返校。返校审批系统将于219日开通,至223日结束,通知所有学生通过E站通申请返校,提交健康情况证明(健康通行码,“应检尽检”人员须提供返校前一周内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和返程信息。学院审核时,还要对照“疫情防控通”中学生近14天行程轨迹和健康信息,作出最终学生返校许可。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否则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5.做好“应检尽检”人员的摸排工作,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者方可返校,返校时带着核酸检测结果备查。“应检尽检”人员包括:(1)有发热等可疑症状者;(2)本人或家庭成员为密切接触者的;(314天内本人或家庭成员有疫情中高风险等级地区(含境外)旅居史、接触史者;(421天内所居住社区(村居)发生疫情的。

6.引导学生做好返程计划,告知学生入校工作流程、体温监测位置和应急处置程序,提醒返程和报到注意事项。教育引导学生在返校途中做好自我防护,对于近距离和有条件的,建议家长自驾车送至学校。

7.返校学生入校时可以通过北门、南门或体育馆门口,测温正常、健康码为绿色者可以入校,送学生的私家车不能进校。

8.做好返校学生信息统计工作。

七、学生返校期间相关工作要求

1.学生返校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组全体成员要到一线指挥、统筹安排,各教学院(部)要协调好院内各方力量,成立学生工作专班,包括但不限于辅导员、班主任、专业系负责人以及学生党员干部和学生志愿者等,学生工作队伍和研究生导师要密切配合,做到精细分工、各负其职。

2.学生返校期间,启动入校体温检测制度。学生工作者全体出动,协助保卫部门统一调度和引导返校学生有序进入校园,提醒学生佩戴口罩、有序排队,相互间隔2米。学生凭“校园一卡通”刷通道机入校(一卡通丢失或损毁的,可刷身份证入校),并需接受体温检测,体温低于37.3℃方可入校,对体温超过37.3℃的,将其引领至返校入口临时留观点再确认;体温仍超过37.3℃的,应及时就诊并向学校报告。对于自驾车来校学生,要求轻装简行,校门口(或体育馆外场地)下车,自驾车不进校,陪同人员不进校。学生入校后,各学院要每日逐一比对核实进校人数。

3.学生返校期间,发现有未按时返校的学生,辅导员(班主任)要及时电话联系。如了解到有自测(自感)体温异常或不适,立即询问学生目前所在位置,安抚学生并告知应对措施,同时第一时间报告院系联络员,并逐级上报,根据不同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如学生中发现有疑似新冠肺炎早期症状(如发热、乏力、咳嗽、胸闷等)和异常情况的,须让其第一时间戴好口罩,由专门人员送至学校按上级防控要求设置的隔离点进行健康观察,交由陪护人员远距离进行看护,第一时间通知监护人,立即按照学校应急处置办法启动应急预案,按防控要求及时准确上报,并配合做好排查、消毒等后续相关工作。

各院部于2021311500前上报寒假未按时返校学生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本科生报至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zxb@upc.edu.cn;研究生报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zhousg@upc.edu.cn

希望各院部高度重视、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按照通知要求开展相关工作时,要提升法制意识,注重工作规范,建立工作台账,留有工作记录,并梳理存档,留用备查。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1224

附件1:2021年寒假期间值班安排表.xlsx附件2:2021年寒假假期未按时返校学生信息统计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