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做好2021年寒假期间辅导员家访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梁涛发布时间:2021-01-20浏览次数:941

各学院(部):

    为深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了解寒假期间学生思想动态,进一步强化学生思想引领和人文关怀,密切家校联系,凝聚家校育人合力,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学生工作实际,现就做好寒假期间辅导员家访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院部要在前期家访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系统谋划,统筹安排,扎实做好寒假期间辅导员家访工作。全体辅导员要充分认识家访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制定好家访规划,精准确定家访对象,科学设计家访内容,准确地掌握学生寒假期间的思想状况及生活学习情况,针对性地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二、工作安排

    1.为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各院部应通过网络、电话等线上渠道开展学生及家长访谈、班会、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的家访工作。

    2.各院部要统筹安排院部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参加家访工作,提升活动的参与面。

    3.各院部应在充分了解学生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精准确定家访对象,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学生、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涵盖建档立卡学生、低保家庭学生、孤残学生以及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的学生等)、学业困难学生、就业创业困难学生、存在心理问题学生、线上教育教学活动中出现问题的学生等,实现不同年级、不同发展需求学生的全覆盖,城乡学生的全覆盖。

    原则上学生人数2000人以下的院部家访对象应不少于10人,学生人数2000人以上的院部家访对象应不少于15人。

    4.各院部要根据受访学生的特点和重点关注方面,科学规划家访内容,确保做到访有效果。

    5.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家长家庭教育基本行为规范》宣传贯彻工作的通知要求,辅导员应充分利用家访切实做好全国妇联、教育部修订印发的《家长家庭教育基本行为规范》(附件)宣传贯彻工作,引导家长们认真学习,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科学教子促进孩子健康成长,促进家庭教育水平提升。

    三、工作要求

    1.各院部要高度重视家访工作,认真制定活动方案,加强系统规划,凝聚工作合力,强化组织保障,规范安全措施,严肃纪律要求,确保家访活动顺利开展。

    2.各院部要坚持问题导向,拓展家访内容,坚持把家访活动与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学校及当地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家访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各院部家访人员要认真撰写线上家访记录和家访案例。家访过程中要深入挖掘在家教、家风方面的优秀人物事迹,以“我的家教好故事”为主题做好宣传。家访工作结束后,各院部要认真总结,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形成家访报告,于2021年3月15日前报送至邮箱zhengjian2015@upc.edu.cn,联系人:郑健,电话:86981512

 

    附件:关于印发《家长家庭教育基本行为规范》的通知.pdf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