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在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21-04-07浏览次数:5873

各院部: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学生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厚植爱党爱国情,积极投身“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历程,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和具体要求,决定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着重增强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要把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讲清楚讲透彻,坚持对标对表、突出特色、统筹推进的原则,要把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激励全体大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伟大中国梦接续奋斗。

二、广泛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

(一)党史知识专题学习

组织学生尤其是学生党员系统学习党的历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广大学生认真学习指定书目和学校校史相关读物。邀请理论专家、英模人物来校开展党史宣讲,开展第十一季“青年大学习”,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各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营造党史学习浓厚氛围。

(二)“清明祭英烈”活动

组织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的重要论述,组织学生就近开展缅怀祭奠革命英烈活动,引导学生网上祭扫,组织开展以缅怀革命英烈为主题的各类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慎终追远、缅怀英烈,切实增强对国家和民族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奋斗力量,立志报国成才。

(三)“国旗下的演讲”主题教育

组织开展同升国旗、同唱国歌活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国旗下的演讲”,讲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过的百年辉煌历程,激发学生爱国之情,强化学生爱国之志。

(四)辅导员党史宣讲教育

遴选组建辅导员党史教育宣讲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核心,围绕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开展辅导员党史宣讲教育,实现在校学生的全覆盖,形成学习宣传党史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五)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百年奋斗”为主题的领航工程实践教育活动,组织动员学生开展“青春向党·奋斗强国”暑期专项社会实践,组建博士生社会实践团开展党史实践教育,开展“走访红色故土·追寻红色足迹”红色教育基地实践学习活动,引导学生以党的百年华诞为起点,奋斗图强,不断前行。

(六)“两优一先”学生党建评优表彰

开展优秀学生党员、优秀学生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学生党支部评选表彰,选树先进典型,激励追求卓越。

(七)校园文化建设“321”专项展演

组织编演以党史为主题的原创红色话剧和以校史、院史或学院精神为主题的原创大型舞蹈,在校园内营造红色文化氛围,吸引学生在参与艺术实践活动中接受浸润式的思想教育。

(八)“学史力行·青春报国”就业教育系列活动

通过 “就业指导工作坊”“石大学子名企行”等活动,实施就业价值引领工程,教育引导学生自觉站在服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高度,从服务国家经济建设与产业结构转型对人才的战略需求中寻找起点,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的时代潮流中,到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九)网上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充分利用各类媒体渠道通过个性化制作、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学四史·守初心”、“学四史·担使命”网络微课学习打卡活动,开设“百年征程,百年颂”线上图文展和“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新媒体网络文化作品征集,组织“辅导员讲党史优秀短视频展示”活动,开展“这就是党员”——优秀学生党员讲党史线上宣传教育活动,以及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党史学习教育网络接力活动,展示广大青年学生学党史、知党情的教育成果。

(十)各类主题班会、党日、团日活动

各班级、党支部、团支部积极组织开展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的各类党班团活动,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类教育资源,做好活动策划,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和主体作用。依托“智慧团建”系统做好团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的上报记录,开展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工作和研究生党支部优秀组织生活案例评比。

三、工作要求

1.把握正确方向。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政策性,必须严把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统筹好内宣外宣、网上网下,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

2.突出教育内涵。要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活动与各类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民族团结教育。要通过学习教育活动,让学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吸引学生参与。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增强学生自我教育的能力和水平。要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实际效果,增加时代元素,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生动活泼开展特色鲜明、富有实效的各类活动,吸引学生主动参与,扩大覆盖面,营造育人氛围。

4.加强组织领导。各负责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协调,周密安排,精心实施,要充分结合实际,务求实效,要积极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整体合力。各院部要根据通知安排,制定实施方案,分阶段分步骤扎实推进,层层落实,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活动的各个环节,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顺利开展。

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网站开辟了党史学习教育投稿专栏,各院部积极将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活动和成果进行投稿展示,相关稿件将择优编辑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刊登。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武装部      团委

20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