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文法学院】法学专业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庆祝建党百年、争做石大先锋”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王爱涛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158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28日下午,法学专业研究生党支部于东环307开展了以庆祝建党百年、争做石大先锋的主题党日,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孙雪主持。

会议伊始,孙雪对本次活动的主要流程进行了介绍,会议第一项,为突出建党100周年、党的生日和支部专业特色,支部开展建党100周年法治成果展;会议第二项,为突出争做石大先锋主题,邀请支部两位研究生国奖获得者上台交流经验与感想,在支部内部形成学榜样、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会议第一项,建党100周年法治成果展。分别由支部五位党员从五个视角--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对法治成果进行了梳理。党员辛怡聪从立法视角出发,将立法进程分为初步探索阶段、初步发展阶段、遭受挫折和停滞阶段、快速恢复发展阶段、深化充实阶段、完善形成六个阶段,以点带面,展示了100年来立法成就的重要里程碑;党员孟宇以执法为视角,从有名的操场埋尸案、孙小果案作为引入,强调了中国共产党在保证执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突出了尊重与保障人权的执法理念;党员王晓萱从司法角度出发,以依法治国-司法建设为主题,从红色司法(1921-1949)、新中国探索(1949-1977)、新时代改革(1978-现在)三个时间段,对100年来我国的司法成就进行了梳理;党员顾伶俐以公民守法意识变迁为主题,从公民守法意识的重要性、建党以来中国公民守法意识培育的历史沿革、新世纪以来中国公民守法意识培育状况三个方面进行介绍,从中感受我国公民守法意识的逐渐提升;党员张子乐从普法角度阐述了100年来普法中的三个变化,分别是普法对象、普法内容、普法方法的变化。普法对象不断扩大;普法内容呈现逐步细化的态势,具有由制度普及、理论普及向理念普及、文化普及过渡的特点;普法方式呈现多样性发展态势。

  会议第二项,学榜样、做先锋。首先由研究生国奖获得者-法学研1801班党员王梦科同志上台交流经验,王梦科同志围绕“态度”和“行动”两个方面进行讲述,她强调,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应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内涵,要艰苦奋斗,受得了磨难、受得了痛苦、熬得住考验,要将党员的责任和使命真正融入到生命中去。随后,王梦科同志分享了她日常生活中增强行动力的一些方法技巧,要制定好日常计划,做好时间管理;阶段性目标和长期目标相结合;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等。其次,由研究生国奖获得者-法学研1901班党员韩世鹏同志围绕学术论文的发表和投稿方面进行介绍,对如何通过编辑社的审核、如何选择学术期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最后,支部成员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站在建党百年的重要节点上,更要回顾我们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细数法治成就,彰显党的力量。吾辈青年更应当学榜样、做先锋,敢闯敢拼、勇往直前、接续奋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