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学生李若怡录制的《红色文物青年说》在央视展播

发布者:梁涛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559

近日,我校石油工程学院学生李若怡参与录制的《红色文物青年说——铁人王进喜在大庆油田会战中用过的钻头》,在央视开始展播,充分展示我校学生积极学习党史的良好风貌,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领青年学子深入学习百年党史,弘扬革命精神、激发爱国热情,推动红色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会同中宣部《党建》杂志制作“红色文物青年说”微课程,遴选百余所部署高校百余名青年学子讲述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积极选拔推荐优秀学生参与相关活动。

石油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李若怡同学通过学校选拔推荐,赴中国传媒大学参与讲述红色文物背后故事的课程录制相关工作。李若怡讲述的文物故事是《铁人王进喜在大庆油田会战中用过的钻头》,故事来自珍藏在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中的一把三刮刀钻头,这把钻头,经历了王进喜和工友们用5天零4个小时打完一口井、创造当时大庆钻井生产新纪录的整个过程。1960315日,王进喜带领1205钻井队从甘肃玉门出发,日夜兼程赶赴大庆,在“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铮铮誓言之下,他带领工友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这只唯一被保存下来的三刮刀钻头,见证了石油工人艰苦奋斗的创业史,是诠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最好的物证。

谈及参与此次录制任务的感受,李若怡同学表示:“作为一名石大人,作为一名石油学子,有幸能在‘红色文物青年说’的舞台上讲述铁人王进喜的故事,希望通过自己有声的语言表达让更多的青年学子体会到老一辈石油人艰苦奋斗、赤诚报国的创业史,自觉同革命前辈相‘对照’,不断淬炼灵魂、滋养初心,积极践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石大精神’,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红色文物青年说”以“红色文物,青春讲述”为主题,通过讲述红色文物故事,深入学习党史,使青年学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增强青年一代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心、强国之志。(石油工程学院 李敬皎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梁涛)

 

视频连接:

http://v.cctv.com/2021/06/28/VIDEXOXKDe0WcWOkWSMo8LW321062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