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理学院】理学院承办第十二期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王爱涛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99


(报告会现场  赵倩摄影)

(报告会现场  赵倩摄影)

79日,由理学院承办的第十二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在逸夫报告厅举行。学校星光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解晓燕老师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的石油印记》为题,为学院师生带来了生动一课。报告会由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沈刘峡主持,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解晓燕老师以筚路蓝缕、艰难探索、纵横四海、肩负重任四个关键词提纲挈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的石油战略。她指出,一个国家的能源总消费水平,尤其是人均能源消费水平,可以反映和衡量这个国家的现代化水平。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使命,因此对石油所代表的工业化建设和能源安全尤为看重。19354月,刘志丹率领红军解放延长县,接管延长石油厂,结下了最早的“油缘”;新中国成立初期,第一代领导集体运筹帷幄开展石油外交,突破国际封锁,并积极勘探开发国内石油资源进行工业建设,期间涌现出了可歌可泣的大庆精神;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石油工业逐渐走上国际化经营的道路,石油工业生产发展迅速,五大油气合作区和四大油气通道为国内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如今,面对百年未有之能源大变局,全球低碳经济将重塑大国竞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代领导集体在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等产业提前多方布局,抢占先机,向着建设能源强国的目标稳步迈进。最后她指出,我们要相信中国智慧,坚信中国力量,自信中国制度,未来必定更加美好。

报告会后,学院党委书记杨辉向解晓燕副教授颁发荣誉证书,感谢她作为星光宣讲团成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出的积极贡献。

(理学院  赵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