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做好2021年易班迎新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胡晓波发布时间:2021-07-16浏览次数:3025

各院部:

根据学校迎新工作安排,石大易班将作为2021年迎新工作的主阵地。各院部要高度重视,充分利用易班“未入校,先入班”的优势,将新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前置,为后续新生入学工作奠定良好基础。现将2021年易班迎新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确保新生完成预报到

为进一步满足院部迎新需求,便捷院部开展迎新准备工作,“易班迎新”应用进行了升级,可实现院部一键分班、分学号、查看学生预报到情况等功能。

新升级的“易班迎新”移动端通过学校微信企业号进行操作,无需另外下载APP,请新生辅导员老师尽快熟悉操作,并指导学生按步骤完成预报到流程。具体操作流程详见《易班新生邀请函》(附件1)及学生版操作指南PPT(附件2),已随录取通知书邮寄学生。

二、确保新生注册认证易班

1.做好数据报送。各学院通过迎新系统分配好班级学号后,学生即可注册认证易班,时间大约在8月中上旬。

2.做好学生注册认证指导。具体注册认证流程详见《易班新生邀请函》(附件1)。

3.建立网络班级。(1)建立新生班级公共群。新生辅导员于723日前注册公共号,并按带班分工创建班级公共群,统一格式为:2021XX专业X班(例:2021级石油工程1班);也可同时建设年级公共群(例:2021级石油工程学院),集中进行指导服务;(2)设置公共群管理员。辅导员可任命学生助理和学生干部作为新生班级公共群管理员,协助辅导员做好网络班级建设工作。

4.加强审核管理。学院要做好所有学生群,包括QQ、微信群的管理,保证学生个人信息不泄露,防止非集体内人员入群,禁止在群内发布诱导新生消费或欺诈等不良信息。

三、做好线上迎新和现场迎新工作

1.做好线上教育引导服务工作。各院部要组建由辅导员助理、优秀学生、学生党员和学生会干部组成的易班网络迎新志愿者队伍,利用易班、QQ、微信等线上途径,随时解答新生提出的各种疑问,为新生提供教育、引导和服务。

2.做好线上宣传工作。各院部要通过“迎新快搭”,做好校史、校情、院史、院情宣传工作。建议宣传内容包含:学院介绍、专业介绍、教师介绍、辅导员介绍;新生注册报到相关的注意事项;各学生组织和社团介绍;优秀学子风采等。请将整理的学院介绍制作成“快搭722日前将快搭链接和学院院徽PNG格式)打包,以学院+材料报送命名发送至邮箱

haozhang197@163.com

3.前置入学教育。各院部要开展形式多样的班级线上活动,如自我介绍,晒晒我的家乡,新生照片汇等等,促进新生相互熟悉;新生辅导员要通过线上途径设置议题、主动发声,经常与新生进行互动交流。

4.持续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各学院部要充分利用易班的“轻应用快搭”、“题库”、“优课”等功能,在迎新期间策划各类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更快适应大学生活。组织新生学习学校录制的“师说——新生入学教育”精品微课,课程链接:

PChttps://www.yooc.me/group/3618457/topics

移动端

https://www.yooc.me/mobile/group/3618457/index#invitation=V4TT5PNG

二维码(使用易班APP扫描):


 

5.做好现场迎新。现场迎新通过“易班迎新”应用,一键扫码完成,各学院安排现场易班迎新负责人,负责新生扫码报到。722日前将迎新负责人及现场迎新人员信息(附件4),发送至邮箱haozhang197@163.com迎新负责人及现场迎新人员应熟练掌握易班迎新应用(教师版操作指南PPT见附件3)。

6.各院部要利用迎新季有利时机,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易班迎新嘉年华活动。活动应突出思政教育元素,突出学院特色,突出易班元素,营造热烈、温馨、文明、有序的良好氛围,给新生留下美好第一印象。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021716

附件1:易班新生邀请函.pdf

附件2:2021年迎新应用使用说明(学生版).pptx

附件3:2021年迎新应用使用说明(教师版).pptx

附件4:迎新负责人信息统计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