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做好2021年暑假期间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宗先波发布时间:2021-07-16浏览次数:901

各院部:

根据学校《关于2021年暑假放假安排的通知》总体安排和要求,为做好暑假期间学生的安全管理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严格教育管理,落实安全责任制

各院部要把安全稳定工作放在首位,高度重视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切实增强政治意识、生命意识和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有备无患;各院部学生工作队伍要超前谋划,主动作为,消除隐患,充分做好暑期的安全防范工作;落实学生安全责任人制度,明确责任、落实责任,把学校的学生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

二、强化管理责任,严格工作要求

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学生安全管理责任,不可因假期放松警惕、放低要求,防止懈怠、松劲和侥幸心理。继续不打折扣的落实好学校防控各项工作要求,认真落实日常防控措施,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

三、强化安全教育,筑牢安全防线

放假前,通过各种教育方式,向学生广泛宣传普及防疫情、防灾情、防意外事故等安全常识,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活动,防止因管理疏漏而发生安全问题或事故。关注学生假期动向,及时提醒安全注意事项,做好安全防范,重点做好学生暑假期间舆论研判和教育引导,持续学生心理疏导,预防发生舆情事件。

四、细化管理措施,做好留校学生管理工作

各院部要关心暑假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情况,更要严格留校学生的安全管理,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对留校学生进行登记备案,管理要落实到人,专人管理,确保不漏一人,留校学生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常态化状态下学生出入校管理规定。

五、制定详细措施,保障师生实践过程安全顺利

各院部要高度重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期间的安全工作,对参加各类社会实践的学生要做好社会实践相关安全培训,让学生在走出校园,走进社会,感知时事国情的同时,保护好自身的安全。

六、精准做好提醒,合理规划假期安排

各院部要通过各种方式,与离校学生保持联系,主动掌握学生动态。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及灾害预警信息,提醒学生做好防范。假期中各院部要及时通报学校关于假期的各项工作及时间安排,提醒学生注意购票相关变化,督促学生假期结束后按时返校。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并于96日下午14点前将暑假未按时返校学生情况统计表(见附件)报学生管理科备案,电子版发送至zxb@upc.edu.cn

七、落实岗位职责,做好假期值班工作

严格落实假期值班责任,坚持执行专人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严禁脱岗、迟到、提前离岗等现象发生。对在值班过程中发现的疫情防控和安全问题,按照程序逐级上报。对重大事件迟报、漏报、瞒报和带班、值班人员擅自脱岗、离岗的,将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021716

附件:2021年暑假假期未按时返校学生情况统计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