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者:宗先波发布时间:2021-07-28浏览次数:1880

各院(部):

根据气象部门信息,第6号台风“烟花”移入江苏境内,28日将向东北方向移动,预计于29日从鲁东南进入我省。2830日,我省大部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同时风力自南向北逐渐增大,黄海中部、渤海、渤海海峡和黄海北部78级、阵风911级,内陆地区67级、局部阵风810级。影响“烟花”的因素复杂,其北上的移动路径及风雨影响仍有不确定性。根据刘家义书记重要指示、省防指办防御台风紧急会议精神、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教育系统防汛防台风工作的紧急通知》(鲁教安函〔202127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就做好台风防御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切实增强防汛防台风工作的紧迫性

各院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充分认识台风的极端危害性,认清当前防汛、防台风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从现在起进入临战状态,直到汛期结束。各院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跟踪研判;要高度重视台风防御工作,切不可掉以轻心、麻痹大意,从最坏处着眼,在思想、物资、资金、救援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要健全完善应急预案,确保每件事、每个环节都有人落实;要结合假期学校安全工作实际,强化防范措施,落实安全责任,全面做好台风防御各项准备工作。

二、加强风险预警,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730日之前,校内各种有安排集中培训计划的全部暂停。各院部要加强家校沟通,通过各种方式告知学生、家长在台风预警期内暂停外出参加各类活动;暑期有学生(唐岛湾校区、古镇口校区全体学生)留校的院部要切实做好留校学生恶劣天气及自然灾害的风险防范工作,将安全防范工作落实到每一位学生,坚决不能出现因防范工作不到位而发生责任事故。各院部要通过微信群、qq群、短信等渠道立即对学生开展一次防台风宣传教育和提醒。特别要加强对参加校外实习、社会实践等学生的安全提醒,提醒学生及时离开危险区域,在台风影响期间尽可能待在安全的室内,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更不要涉水外出,不到河塘临水区域,不到地势低洼处活动,防止发生溺水等安全事故。要提醒学生台风暴雨期间做好防雷电教育,不靠近路边电线杆和户外供电设备。要注意不在过水路面骑车、行走,防止下水道井盖丢失造成溺水。

三、强化隐患排查,确保学校和师生安全

各院部要紧密结合实际,针对台风防御组织力量做好所辖区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发现安全隐患要立即上报并整治,确保校园安全和师生平安。

四、加强救援力量,提高保障能力

要保障信息渠道畅通,确保各级防汛指令第一时间及时、准确落实到位。要依托带班领导、教职工骨干,会同保安、物业管理人员等组成精干的救援队伍,强化技能培训,提高实战应对能力,确保第一时间到达抢险救援现场,确保迅速有效处置险情。

五、落实应急值守,科学处置突发意外情况

在台风影响期间要加强应急值守,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发生重大险情要迅速向上级报告,寻求支持;要加强巡查和预警,及时发现和科学处置各类突发情况。各院部要进一步强化留校师生的安全提醒和服务保障,保障师生正常的学习生活。受台风影响造成人员伤亡或重大财产损失的,要按突发事件报送要求立即向学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现象发生。

六、严格责任落实,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各院部要严格按照本通知要求全面做好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确保责任到位,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021728

防汛防台风安全指南.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