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地学院】测井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举行“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王爱涛发布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136

9月5日,测井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开学第一课”在测井会议室举行。指导老师范宜仁教授、邓少贵教授、葛新民副教授和王磊副教授为全体研究生上了开学第一课

范宜仁教授以自己的实际求学经历出发,劝诫同学们要重视英语的学习,要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鼓励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肩负历史使命、爱党爱国、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同时,范老师希望研究生新生要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和研究领域,熟悉学院的培养方案,树立明确的目标,要成长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一代,严禁学术不端、科研泄密等现象发生。针对实验室行为规范方面,范老师强调,要保证实验室人员与设备安全,要求研究生新生主动向老师提问,培养科研精神与科研素养。其次,范老师表示,在投身学术期间也应加强身体素质锻炼,有良好的身体才能有更多的精力投身于学术当中。

针对研究生个人理想与科研素养方面,邓少贵教授表示,首先要树立高远的理想目标,国家有国家的梦,我们个人也要有梦,每一个同学都应该有自己的理想与追求。在研究方向上,要热爱自己的研究,“好做学问,做好学问”,激励同学们准确把握科学精神的内核,做一个踏实学术的研究型人才。

葛新民老师强调了实验室的规章制度,他指出,实验室安全至关重要,同学们要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定期和不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并及时汇总交流,同时要熟悉各实验室安全风险点和相关学习材料以及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实验室责任人和安全联络人等的职责。

最后,王磊老师则是从学科融合的角度出发,鼓励同学们多做创新。对于跨专业的同学,王磊老师鼓励这些同学多做学科交叉与学科融合,更好的培养科研素养。

会上,四位老师对同学们寄予厚望,鼓励同学们要识大局、展大爱、多奉献、勤学习、辨是非、勇担当,做更好的自己,恪守学术规范、坚守道德底线,形成对学术精神的自觉坚守、对更高理想的终身追求。

(地学院  刘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