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无诈校园”创建活动启动仪式暨安全防骗教育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李树鑫发布时间:2021-09-25浏览次数:298

无诈校园”创建活动启动仪式暨安全防骗教育讲座现场 摄影:陈瑞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副部长张程做工作部署 摄影:陈瑞

保卫处副处长信汝东主持启动仪式 摄影:陈瑞

学校与公安部门共同为“校园反诈大使”颁发证书 摄影:陈瑞

校园反诈宣传大使代表、海空学院研究生赵丽飞做倡议发言 摄影:陈瑞

青岛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张磊东开展安全防骗教育讲座 摄影:陈瑞

诈骗团伙正是利用VOIPGOIP这种设备群发消息,进行诈骗。安全防骗教育讲座上,张磊东正在为学生展示诈骗工具。924日,由保卫处、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主办,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承办的无诈校园”创建活动启动仪式暨安全防骗教育讲座在逸夫礼堂举行。青岛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刑侦大队六中队指导员张磊东,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保卫处、工会、团委、财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各教学院部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学生代表及海空学院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仪式并听取讲座。活动由保卫处副处长信汝东主持。   

启动仪式上,张磊东指出,近年来,针对高校师生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频发,严重侵犯了高校师生的安全和利益。青岛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将始终将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希望警、校携手,共建“无诈校园”,共同把防范网络诈骗工作做实做好,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程强调,校园师生群体已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主要侵害群体之一,“无诈校园”创建活动启动标志着我校防范电信诈骗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宣传教育,加强警校联动,切实提高师生员工防诈的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希望全体师生按照“无诈校园”创建活动部署和要求,积极参与到安全防范宣传教育活动中,共同构筑防范校园电信诈骗坚强防线,为无诈校园、平安青岛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仪式上,张磊东与张程为16名学生颁发“校园反诈骗大使”证书。校园反诈宣传大使代表、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研究生赵丽飞宣读“主动学习反诈知识 共创平安石大校园”的倡议书,号召全体学生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努力提升自身防范能力,主动安装开通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积极投身无诈校园创建活动,让每一个人都成为反诈宣传的使者,让石大校园成为无诈平安校园。 

启动仪式结束后,张磊东以世界很大,小心有诈为题做防诈骗主题讲座。张磊东从电信网络诈骗”“现状及危害性”“高发案类型”“断卡行动”“防范了熟于心五部分展开,利用丰富的图片和视频资料,介绍了冒充ETC发送诈骗短信、使用钓鱼网站窃取信息等电信诈骗常用方法。他结合实际案例,具体分析了网络刷单诈骗、注销校园贷诈骗、游戏装备诈骗等高发案类型,帮助师生在遇到相似情况时及时做出应对措施,有效提升了广大师生防骗意识和识诈能力。没想到我们的身边有这么多诈骗活动,今天的防骗大课堂为我们上了生动一课,老师分析案件详细全面,让我收获很大,今后一定抛弃贪图便宜心理、盲目信任心理和虚荣心理,坚决抵制直接或间接参与各种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海空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廖宇轩在活动后这样说道。此次讲座有利于师生熟悉防诈骗知识,提高防范意识,助力学校打造无诈校园

近期,学校积极配合各级部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通过普及防诈骗宣传知识、开展以防诈骗为主题的讲座报告等方式,切实增强了学校师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提升了师生识诈、防诈能力,进一步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防护墙”,营造了安全和谐的校园氛围。

作者:赵溁 金婵 姚芳怡 来源: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