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组织参加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张浩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1586

各院部: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定于1011日至17日统一开展,其中1012日为校园日。按照教育部办公厅有关文件要求,为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素养,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现组织全校学生参与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和总体要求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各院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通过组织动员师生广泛参与,大力宣传国家网络安全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及相关配套法规,加强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新技术新应用安全等宣传普及,提升广大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动员广大师生协力营造清朗网络环境。

 

二、重点活动介绍

(一)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答

教育部、公安部指导中国大学生在线、腾讯举办守护青春网络有你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答,通过线上问答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大学生安全使用网络的能力。学生可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或登录链接

https://res.nobidagu.top/question09/index.html)参与竞答,具体参与方式见附件1。在竞答中表现优秀的学生经实名认证可领取中国大学生在线颁发的证书及奖品。活动时间为1011日至17日。

(二)线上网络安全知识学习专区

教育部指导中国大学生在线、腾讯开设守护青春网络有你网络安全知识学习专区,通过PC移动端双端口,以资讯、视频、系列微课等形式集中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学生可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参与学习,具体参与方式见附件1。活动时间为1011日至17日。

(三)网络安全主题线上短视频接力

教育部指导中国大学生在线、腾讯微信共同发起守护青春网络有你线上视频号话题,各学院师生可通过微信视频号发布原创主题短视频包括情景短剧、动画视频、原创歌曲等题材),参与话题接力,优秀作品可获得主办方送出的惊喜礼物,具体参与方式见附件2。活动时间为1011日至21日。

请结合学院情况,重点组织开展一、二项活动,第三项活动每个学院至少提交一个短视频。

 

三、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精心部署安排,将校园日有关活动纳入秋季学期安全教育工作统一部署,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扩大教育覆盖面和受益面。

(二)鼓励各院部结合学院实际,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组织专家学者、一线教师开展在线教育课程、专题报告、主题讲座等,集中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线下活动要减少人员聚集、做好安全防护。

(三)鼓励各班级开展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班会、活动,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大学生网络素养。

请各院部加强宣传与管理,有关活动成果可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校园号提交展示:移动端可带话题#平安校园##守护青春#@中国大学生在线,发布新浪微博分享互动。

各院部20211020日18:00,将学院制作短视频,线上课程或讲座宣传链接,班级活动宣传链接等打包,命名:学院+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提交至邮箱:haozhang197@163.com

 附件1:“守护青春 网络有你”知识竞答及知识学习操作手册.pdf

 附件2:网络安全主题线上短视频接力操作手册.pdf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02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