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做好2021年班主任考核评优及聘任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梁涛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962

各院部: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全员育人良好氛围,切实做好班主任工作,学校将开展2021年班主任考核、评优和聘任工作,具体通知要求如下:

一、班主任考核

班主任工作考核坚持德才兼备的标准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定性和定量相结合,注重考察工作实绩。

各院部参照《班主任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班主任工作考核要点》,对2020-2021学年班主任工作进行考核,并提交本单位2020-2021学年班主任工作总结(1000字左右)。院部层面班主任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考核“优秀”等次比例原则上不超过院部参加考核人数的25%,考核优秀者方可参加学校“十佳百优”班主任评选。考核结果在院部留存备查,同时将《班主任考核情况表》报送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学生教育科备案。

二、“十佳百优”班主任评选

(一)评选范围和参评名额分配

1.评选范围:2020-2021学年在岗班主任,班主任院部考核结果为优秀。

2.参评名额:总计110人。

学院

名额


学院

名额

地学院

7


石工学院

9

化工学院

10


机电学院

11

储建学院

10


材料学院

7

新能源学院

10


海空学院

7

控制学院

5


计算机学院

7

经管学院

9


理学院

10

外国语学院

3


文法学院

4

体育教学部

1




(二)评选条件

1.具有过硬的思想素质,拥护党的教育路线、方针和政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积极开展各项学生教育工作,指导学生全面发展。

2.热爱班主任工作,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为人师表,作风正派,能深入了解学生实际,经常与学生谈心交流,关心学生成长成才,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深受学生欢迎。

3.工作业绩突出。有较强的业务能力,能出色地履行《班主任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规定的岗位职责,善于把指导学生的专业学习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结合,班级管理工作成绩突出,有效促进了优良学风建设,维护了学校安全稳定。

4.重视学习,善于创新。注重研究新形势下大学生教育规律,善于运用各类工作载体和平台,创造性的开展各项工作。

5.担任班主任工作满一年,推荐参评十佳班主任的原则上班主任工作年限不少于3年。

(三)评选要求

各院部要坚持实事求是、民主推荐、优中选优的原则,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要把评选推荐工作作为树立典型激励先进的有力抓手,严格按评选条件和上报名额要求进行推荐。

各院部在开展班主任考核的基础上,公开征求师生意见,经院部党政班子审议通过,择优推荐优秀班主任候选人。

院部可以在优秀班主任的推荐人员中择优推荐事迹更为突出、更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人选参加学校十佳班主任评选,并附2500字左右典型事迹介绍等相关材料。每个院部可择优推荐1人,无合适人选也可不推荐。

(四)评审及表彰办法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与学校其他相关部门共同组成评审组,对各院部报送的候选人进行认真审查评议,评选结果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学校审定公布。学校对获奖者进行表彰奖励。

三、班主任聘任

班主任是学校学生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班主任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给予学生指导,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职责。

根据《班主任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规定每个本科班级应配备一名班主任,原则上班主任应带满一届学生,鼓励教师长期担任班主任。

班主任选聘任职应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过硬的思想素质,拥护党的教育路线、方针和政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2.具有较高的业务水平,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善于把指导学生的专业学习与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工作有效结合。

3.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热爱学生工作,身心健康,为人师表,作风正派。

请各学院部结合教务处下发的《关于做好2021级本科生导师选聘工作的通知》要求,可以采取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完成2021级班主任的聘任工作。教学院部党委审议班主任聘用人选并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由教学院部正式发文公布聘用结果,发放聘用证书。

四、相关材料报送要求

1.班主任考核工作,报送《班主任考核情况表》(附件4)纸质版1份,并发送电子版,并提交院部班主任工作总结。

2.“十佳百优”班主任评选,报送《优秀班主任评选推荐表》(附件5)纸质版2份,并发送电子版。推荐参加十佳班主任评选的需附加典型事迹材料。

3.班主任聘任,报送《班主任新聘汇总表》(附件6)电子版,班主任名单考虑每年均有调整,需含本科所有四个年级,不仅限于新生。

所有材料请于1028日前报送至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学生教育科。联系人:梁涛,电话:86981512,邮箱:liangtao@upc.edu.cn

 

附件1: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pdf

附件2:班主任工作实施办法(试行).doc

附件3:班主任工作考核要点.doc

附件4:班主任考核情况表.xls

附件5:优秀班主任评选推荐表.doc

附件6:班主任新聘汇总表.xls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021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