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中南大学唐海波教授应邀为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做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能力提升专题报告

发布者:韩旭东发布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725

为科学规范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的危机预防与处理能力,113日,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邀中南大学唐海波教授来校做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心理健康中心专兼职教师100余人参加。

讲座分为精神卫生法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面临的困惑与应对策略大学生自杀高危人群的识别技术两个专题。上午,唐海波紧密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相关条例,结合高校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典型案例,详细阐述了如何在法律范围内做好学生心理危机的干预、转介、休学、家校沟通、校医联合等工作。下午,唐海波结合自身工作经验,详细讲解自杀概念”“自杀8个因素”“自杀应急-素质模型”“自杀识别方法四个方面内容,并对现场教师在学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一一进行了专业的分析与解答。学校将继续邀请唐海波教授在今年12月份某一天,讲授抑郁症的早期识别及干预和危机干预中的CISD技术应用等相关内容。

培训结束后,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副部长孙鹏燕做培训总结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希望学生工作队伍能够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二是提高自己的法律意识,依法做好学生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三是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技能,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更好的适应和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把心理问题学生基数降下来,把学生心理危机事件数量降下来。

整场培训学习氛围浓厚,互动积极,对我校辅导员提升心理育人素养起到了积极帮助。新能源学院辅导员穆海涛说:“唐教授关于精神卫生法的解读幽默,结合了大量的案例和情境,让我们在进行学生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时有法可依,为今后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指明了方向。”(辛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