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举办第十届“研究生科学精神与学风建设月”的通知

发布者:张程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1062

关于举办第十届“研究生科学精神与学风建设月”的通知

各教学院(部)、全体研究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及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研作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体研究生中倡导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弘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营造风清气正、诚信严谨的学术氛围,培养研究生惟真惟实的学术品格,特开展第十届“研究生科学精神与学风建设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科学精神 涵养优良学风

二、活动时间

202111月—12

三、主要活动安排

1、主题报告及论坛交流

组织研究生集中收看2021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积极邀请校内外品德高尚、造诣深厚、为人师表的专家学者,为研究生做专题讲座和报告,帮助研究生确立严谨治学的品格,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邀请校内外学术科研优秀典型就学术科研创新、论文写作发表等方面与广大研究生开展面对面的交流,激发研究生学习科研的积极主动性。

主要活动:教育报告会、专题讲座、主题交流等。

2、专题学习

通过研究生年级、班级、课题组等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班会、座谈会等,组织研究生集中学习《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学术规范指南》、《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参考大纲》、《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等有关文件,督促研究生了解并掌握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基本知识。

主要活动:主题班会、党团活动等。

3、导学互动

通过多种师生互动形式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作用,引导学生端正科研态度,严谨学术作风,着力培育学生“惟真惟实”的学术品格。

主要活动:面对面交流、沙龙分享等。

4、评优评先

通过集体申报、学院推荐、学校评选,对涌现出来的具有良好学术道德风范和优良学风的先进集体进行奖励与宣传,同时对主题活动组织效果好的学院授予“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通过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树立“崇尚学术”的良好风气。每个教学院部限推1个研究生集体,集体类型包括班级、课题组或实验室团队等。

研究生科学精神与优良学风先进集体评选条件:

1)成员热爱祖国,遵守校纪校规,无违法违纪和学术不端行为;

2)成员积极参加科学研究、学科竞赛、论文撰写等学术活动,学风严谨、学术道德规范,成果显著;

3)成员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文体活动、科技服务、社会实践、青年志愿者活动等,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4)集体对于“弘扬科学精神,涵养优良学风”方面有制度、有方法,可作为典型宣传推广。

主要活动:研究生科学精神与优良学风先进集体、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评选,举办成果展。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院(部)要把此次活动当成科学精神与学风建设的重要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精心组织落实,确保此次主题活动月有效开展。

2、创新方式,注重实效。各院(部)要结合当前社会、学界有关热点事件开展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拓展活动形式与载体,增强感染力和说服力,推动科学精神与学风建设深入人心。

3、积极宣传,认真总结。各院(部)应通过网站、微信等平台加强活动宣传,认真总结学院科学精神与学风建设活动的开展情况。其中申报研究生科学精神与优良学风先进集体填写申报表(附件1),并提交2000字左右的总结,请于1130日前报送至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部活动整体总结材料(图文版,2000字内)请于1210日前报送至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联 系 人:杨建敏  栗磊

联系电话:86980079

邮    箱:lilei@upc.edu.cn

附    件:中国石油大学研究生科学精神与优良学风先进集体申请表(学工).doc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11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