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做好2022年度青岛市居民医保学生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吕晶晶发布时间:2021-11-13浏览次数:29217


各学院):

学校注册地转移至青岛市后,学校学生参加居民医疗保险属地也随之转移。为做好我校学生2022年度青岛市居民医保征缴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于1112日专门邀请区医保局和税务局到校开展政策宣讲和业务指导。为确保我校学生顺利参保,现将2022年度青岛市居民参保缴费事宜通知如下:

参保范围与原则

为保障学生医疗权益,全日制在校学生(含本科生、硕士、博士研究生)原则上必须参加青岛市居民医疗保险。

注意:根据政策规定,学生“不能同时享受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待遇和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待遇,也不能同时享受青岛市和其他地区的社会医疗保险待遇”,所以不要重复投保职工、居民两种医保(职工医保等待期除外),也不要重复投保两个地区的居民医保

、缴费标准

大学生每人缴纳150元。

三、参保待遇

1.参加居民医保并按照规定在集中缴费期缴费的,待遇享受期为202211日至1231日。新入学的大学生按照规定及时参保缴费的,自入学报到之日起享受居民医保待遇。非集中缴费期缴费的,自缴费次月享受居民医保待遇。

2.《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青岛市人民政府令第235号)和《关于实施<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符合参保条件未及时参保中断缴费的参保居民,参保时应核定个人应当补缴年度,并按规定补缴历年应由个人缴纳的居民社会医疗保险费补缴期间不享受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待遇。”

经多方协调,我校学生符合参保条件的起始年度为2022年度(本地户籍等特殊情况除外),如符合参保条件但未及时参保或中断参保青岛市居民医保(或职工医保),期间也未在其他地区参保的,在医保系统进行参保登记时,系统会自动计算中断时间并出现应补缴提示,参保学生需根据核定后的补缴年度补缴完相应费用后方可继续参保。简言之,即2022年(或其他起始年度)符合参保条件但未缴纳居民医保,之后年份想再缴纳,需从2022年(或其他起始年度)开始补缴。

3.详细政策可参照《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青岛市人民政府令第235号)或到青岛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http://ybj.qingdao.gov.cn、青岛医保微信公众号、青岛西海岸新区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查询相关政策及解读。符合参保条件的学生,报名参保并成功缴纳费用后,方可享受所规定的医保待遇。

4.政策简述:《致新区大学生一封信》

四、参保方式

1.在校学生在集中缴费期内自愿参保或放弃参保的,均需于1115日—17登陆学校资助系统(http://zizhuxt.upc.edu.cn/)进行确认。请务必在截止时间11172400前完成,逾期将无法进行参保操作,后续系统不再开放!各学部请在111814:00审核完毕,届时学校统一导出参保学生信息报送医保系统。

2.休学等不在校学生自愿参保的,向原班级辅导员报送参保信息,以院部为单位填写《青岛市居民医保学生参保信息统计表—资助系统外学生》(附件1),于111814:00前,单独报送电子版至邮箱:lvjingjing@upc.edu.cn,纸质版一份需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签字、学院盖章后送至学工部321房间。

注意:资助系统内姓名与现姓名不一致的,请在11151700前单独通过学院与学生资助中心联系,否则将影响参保、缴费及后续待遇享受。

五、缴费时间

今年集中缴费期截至1220

注意:学校在收到学生的参保信息后,才能将参保信息录入医保系统,医保系统成功推送至税务系统后方可缴费,缴费事宜另行通知。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做好保险政策宣传。居民医疗保险是政府实施的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为广大学生患病风险提供保障,尤其为有既往病史、罹患大病的学生提供了基本医疗保障,帮助缓解家庭经济压力。请各学院部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居民医疗保险的政策宣传工作,同时加强学生患病风险、保险意识教育。

2.精心部署,做好参保人员统计。保险参保关系学生切实利益,请各学院部务必精心部署,既让惠民政策人人知晓、深入人心,更要落实到人,不漏掉一名学生,真正做到有意向投保的学生能按时参保,不参保的学生能及时提交放弃参保手续。

七、相关保险政策简列(见附件2

1.《青岛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青岛市人民政府令第235号)

2.关于明确2022年度我市居民医保筹资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青医保发[2021]30号)

3.关于明确2022年度西海岸新区居民医保筹资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青西新医保字[2021]78号)

4.《致新区大学生一封信》

八、常用信息

1.青岛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http://ybj.qingdao.gov.cn

青岛医保”微信公众号:

青岛西海岸新区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

青岛西海岸新区医保咨询电话:0532-86166186

青岛西海岸新区医疗保障局地址:青岛西海岸新区双珠路1662号楼5楼政务服务大厅

2.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资助中心网站:https://zizhu.upc.edu.cn

中石大学生资助(upcxszz微信公众号:

学生资助中心电话:0532-86983247

学生资助中心服务站电话:0532-86981507

学生资助中心服务站地址: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东南角

学生资助中心服务站工作时间:周一~周五(8:10-12:10,14:10-18:10



附件1:青岛市居民医保学生参保信息统计表—资助系统外学生.xls

附件2:相关保险政策简列.rar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021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