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申报大学生发展研究中心相关研究团队和研究方向的通知

发布者:高平发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601


各学生工作职能部门、各院部: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关精神,统筹整合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力量,培育和建设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能为学生工作发展解决实际问题的科研群体,推动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再上新台阶,经学校研究,成立大学生发展研究中心。大学生研究中心设立八个研究团队,现将申报相关研究团队工作安排如下:

一、研究团队和研究方向

(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党团建设研究  协调人:高平发 岳金霞

研究内容: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团建设在大学生全面发展中的地位作用,探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客观规律,探索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路子。

(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协调人:杨武成

研究内容:开展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的研究与实践工作,统筹资源,推动优秀网络文化产品的产出和优秀网络成果的选树、评价和推广。

(三)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应对研究  协调人:孙鹏燕 韩旭东

研究内容:针对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现状,组织建立心理预防体系和危机应对体系建设,立足于培养当代大学生保持积极、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探索心理健康教育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特殊作用。

(四)大学生精细化管理与服务研究  协调人:张程  周世光

研究内容:贯彻精细化管理和服务理念,探索构建教育大数据平台,汇聚学生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教务管理、生活等各个层面的大数据,提供个性化、定制式精准管理服务,实施针对性的定制式教育引导策略,从而提升管理服务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大学生课外创新创业教育与学生发展研究  协调人:石国卿  孟兆刚

研究内容:系统探索大学生课外创新创业教育的内涵、要素及运行规律等,围绕学校总体育人体系,设计、探索课外创新创业教育协同育人模式与机制。开展课外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优化与接口设计,进行以创新创业教育促进大学生素质能力质量发展的研究与实践。

(六)学生激励机制与奖助体系创新研究  协调人:张万春

研究内容:统筹设计科学的奖助体系,充分发挥奖助学金的激励作用,发挥奖助体系在育人方面的作用。

(七)大学生全程就业体系建设研究  协调人:陈文军 

刘江华

研究内容:厘清大学生学业教育和就业的关系,建立贯彻大学生成长的就业指导体系,开展就业价值引领和就业育人研究,建立人才培养和市场需求的联动体系,促进学生就业能力的提升,形成独具的持续竞争优势的就业竞争力。

(八)社团改革与大学生素质教育研究  协调人:季林海

 研究内容:探究素质教育与大学生社团的互动关系,跟踪调研社团负责人的成长历程,揭示社团在大学生素质教育的作用,推进大学生社团改革和大学生社团持续发展,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研究团队的主要任务

1.在大学生发展研究中心的统筹指导下,紧密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要求,研究团队参与全校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相关制度和文件的决策、制定和实施;围绕主要研究方向,自主开展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实现资源共享。

2.积极开展全校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实践探索和创新,形成推广性工作经验、案例及工作创新项目。

3.结合高等教育发展,以实际工作为基础,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形成理论成果,并积极组织申报省部级以上思想政治教育课题和项目。

三、团队申报和审批

1.各学生工作者结合工作需要和个人兴趣,积极确立发展方向,每人选择一个研究团队(方向)加入,原则上每人申报团队(方向)不超过两个(保研辅导员与兼职辅导员可选择性参与)。

2.各团队协调人根据申报情况和团队发展需要,协调确定各团队成员。

四、申报安排

各学生工作者按要求认真填写材料(附件1),各院部和职能部门汇总后于2021125日前将汇总电子表格(附件2)发送邮箱:gaopf@upc.edu.cn

联系人:高平发 电话:86981508。


关于成立大学生发展研究中心的通知.pdf

附件1:大学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团队报名表.docx

附件2:大学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团队申报汇总表.xlsx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团委          

202111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