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第十届研究生科学精神与学风建设月”名家讲坛举行

发布者:张程发布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328

【本站讯】“这场讲座必须约!邹院士可是咱非常规油气地质领域的‘大咖’!”“听说有17个分会场,哪里还有座位能去?”12月10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十届研究生科学精神与学风建设月”名家讲坛暨“经纬论坛·求实之路”第一期举办,引发师生广泛关注。讲座邀请到我校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能源战略研究专家邹才能作题为“碳中和下能源大势与新石油人初心使命”的报告。

邹才能作题为“碳中和下能源大势与新石油人初心使命”的报告 张胜博摄影

“我们有了世界屋脊,还要勇攀科技珠峰!”,非常规油气地质学理论的奠基人邹才能院士,从非常规研究之路、新能源与碳中和、能源人初心使命等三个方面为现场学生带来一堂有料有趣的“金课”。

“从大山里到石油大学、从常规到非常规、从非常规到新能源、从学术到能源战略……这些转型与思考,培养着‘非常规’思想,开启了颠覆性思维。”回忆起这条“非常规”研究与成长之路,邹才能表示,世界油气工业正在从常规向非常规进行新跨越,中国是全球产油大国和产气大国,我们更需要创新常规与非常规油气地质学理论和技术。面对能源转型大势与国家双碳目标,邹才能分享了他的科研和理论创新历程,他认为,从创立理论认识到引领战略发展、培养专业人才,再到建立国家标准、组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传播新理念与新理论,始终离不开科学家精神的指引。“我国要实现能源独立、科技自立自强,科学家首先要自立自强。科学家的创新就是打破常规、突破非常规、创建新常规。”

碳中和是大战略、大硬仗,更是大机遇、大贡献。邹才能提出要加快我国氢能工业、地热工业、储能工业、二氧化碳工业等全产业链颠覆性技术突破,推动能源产业与消费结构革命性转型,保障国家能源独立自主与碳中和目标实现。邹才能希望同学们要敢于主动担当作为,“资源有限、创新无限、能源无限!能源领域的青年,应在碳中和与能源转型大势中,做能源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做绿色低碳转型的开创者、做尽心尽善尽美的追求者。” 邹才能勉励同学们,“常规人,要有非常规思想、超常规力量;要尽心初心、拼命使命,才能不负此生”。

现场互动环节提问不断,“怎样科学规划,才能让研究生生涯更有意义?” “作为青年石油地质人,应当怎样参与到碳达峰、碳中和的变革过程中?”邹才能一一作出解答,“没有梦想就没有远方,没有创新就没有希望,没有理论就没有方向,没有技术就没有力量。”研究生要规划好人生“五个一工程”,即确立一个好梦想、研究一个好前沿、用好每一小时、加入一个好社团、选择一个好爱好。面对现场同学们的踊跃提问和求知热情,他希望,“‘成为院士’要成为当代青年的梦想,要从学术研究领域的‘之一’‘第一’做到‘唯一’‘之父’。”

邹才能与学生互动交流 韩月阳摄影

本次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和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共同举办,旨在通过邀请科研领域的名师大家做客讲坛,分享他们在“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求实路上的经历和感悟,弘扬科学家精神,鼓励研究生“惟真惟实,追求卓越”。

“邹才能院士的讲座让人心潮澎湃,在新能源与‘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我们更要坚守‘为祖国献石油、保障能源安全’的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我们要努力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国家发展的伟大事业中,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本研一体化(油气地学类)2019级王瑞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