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安全管理的通知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22-03-10浏览次数:3778

各院部: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与日常管理工作,强化学生宿舍安全意识,营造一个安全舒适、整洁优雅、文明和谐的宿舍环境,切实保障住宿学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宿舍管理办法》文件要求,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立健全学生宿舍管理制度

落实院部管理主体责任,各学院需结合本学院实际,结合学校宿舍管理的相关办法建立健全符合各院部需求和实际情况的宿舍管理制度,并将制度制订情况报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备案。各学院要加强对寝室长、全体学生进行宿舍管理规定、宿舍安全基本常识和宿舍管理制度等内容的培训。各学院在评奖评优时,应将宿舍管理规定的执行情况、文明寝室建设情况作为重要参考依据。

二、强化宿舍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

各学院要利用各种形式,结合典型案例加强宿舍防火、防盗、防诈骗等方面的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加大对违规电动车充电、乱改线路、床位出租等问题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认真对宿舍内门窗、水电线路、用电设施等进行安全排查,存在安全隐患的要及时报修和更换。

三、加强宿舍卫生安全检查和监督

各学院应承担本学院学生宿舍内部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积极进行学生宿舍安全自查工作,组织开展每半月1次、每次覆盖不少于所管理学生宿舍30%的学生宿舍内部安全检查;并及时将检查结果报送学工部学生管理科,督促本学院学生消除宿舍内的安全隐患,对于卫生脏、乱、差的宿舍要集中整顿、重点督查。填写《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宿舍检查台账》(附件),于每月月底前前上报至邮箱zxb@upc.edu.cn

为强化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牵头各院部不定期组织开展学生宿舍安全专项检查,按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宿舍管理办法》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纪律处分规定》相关规定,进行严格的宿舍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在全校范围内进行通报。

四、开展宿舍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各学院要将住宿管理规定、紧急情况上报流程等重要制度在宿舍内予以张贴,加大对规章制度的宣传力度,提高学生的遵纪守法意识和应急应变能力。应指导学生有效开展文明寝室建设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在宿舍卫生示范、文化活动参与等方面的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进本学院学生宿舍环境的优化和发展。

附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宿舍检查台账》.xlsx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202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