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开展2022年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刘浩发布时间:2022-03-10浏览次数:3204

各教学院部:

2022415日是第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鲁教安函〔20224号)精神,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在我校深入开展,决定开展学校2022年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一、活动意义和目的

国家安全是国家的根本所在,国家安全问题事关国家安危和民族存亡,事关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要充分认识国家安全教育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把维护国家安全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和现实检验。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责使命,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加强对广大师生的国家安全教育引导,提升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切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做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自觉维护者。

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开展师生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扩大教育覆盖面,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国家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活动具体安排

围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结合学校当前工作实际,决定开展第三届国家安全教育“五个一”系列活动。本次的“五个一”活动的具体内容是:

(一)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邀请有关专家来校开展国家安全主题讲座,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二)开展一次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征文活动

1.征文时间:2022310日至410日。

2.征文对象:全体在校学生。

3.作品要求:

1)征文内容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通过对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研究,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写出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和思考,力求在理论和实践方面有所创新。

2)征文题目自行确定,文体不限。征文应当主题鲜明,观点正确,逻辑严谨,文字流畅,文风朴实,具有一定的学术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篇幅以2000字以内为宜。

3)凡投稿者应遵守学术规范,如发现或者被举报作者抄袭、作假或冒用他人姓名、作品等问题,经核实,取消评审资格。主办方拥有对征稿作品的使用、宣传、展览、编纂等相关权利,作者拥有作品署名权。

4)参赛作品使用统一格式,正文标题为宋体三号,居中;正文为宋体小四,行间距为固定值24磅,首行缩进2字符。请在来稿中注明院部、姓名、学号、专业班级、联系方式。

4.投稿方式:本次征文比赛由经济管理学院承办,各院部负责本单位的征文组织工作,对本单位的稿件进行汇总、把关、初选,并择优推荐,410日前将《***学院国家安全主题征文目录表》(见附件)和电子稿件以学院为单位统一以国家安全征文-院部名称为主题,发送至邮箱:upcjgcm@163.com,联系人:吴逸舟,电话:86983293

5.评选表彰:聘请有关专家组成评委会,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作品奖,获奖征文将颁发证书;优秀征文将在校报、网站进行转载宣传。凡是本科生获奖人员,每人可分别获得2个第二课堂思想成长类学时,学时将在比赛结束后由后台导入。

(三)召开一次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团日活动

310日至415日,各团支部召开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团日活动(由团委负责通知安排)。

(四)开展一次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展板活动

45日至415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展板宣传活动(由保卫处负责印刷、布展)。

(五)开展一次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活动

31日至422日,组织全体学生参加山东省第二届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此活动通知已经下发)。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把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强化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广泛宣传动员,扎实深入推进,全面落实国家安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确保活动顺利推进。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强活动宣传工作,把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结合起来,注重运用新媒体和新技术,不断拓展宣传的深度和广度,营造国家安全教育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师生投身国家安全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做实工作,务求实效。要把主题活动有机贯彻到安全教育整体工作中,不摆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不断增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活动落细、落实、落具体。

(四)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结束后,420日前以院部为单位将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活动的相关组织宣传报道材料提交至保卫处黄妍琴,邮箱:huangyq@upc.edu.cn,联系人:黄妍琴,电话:86981215

附件: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征文目录表

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征文目录表

序号

院部名称

作者姓名

学号

专业班级

征文题目

联系方式

  

  

  

  

  

  

  

  

  

  

  

  

  

  

  

  

  

  

  

  

  

  

  

  

  

  

  

  


保卫处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团委

                                           202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