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刘笑-后疫情时代:生涯教育滋养成长内驱力

发布者:刘浩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423

写在前面:

一场疫情,一场变革,一个契机。当迈入新世纪二十年代,2020年的这场新冠疫情注定载入史册,谁也没有想到,人类会面临如此深重而广泛的灾难。它改变了世界,并影响我们的生活。

校园封闭管理以来,校园里的点点滴滴感动着每一个人,值得每个人铭记,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离不开每个人得努力和付出。“疫”不容辞,责任担当,冲锋在前的医务工作者,核酸检测现场亲切的大白;比任何时候更亲近,为了同一个使命坚守岗位的辅导员同仁;穿上“红马甲”,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者成为校园靓丽的风景线;全体学生遵守着规则,有序的进行课堂学习和生活,每个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希望我们慢下来,让病毒无处遁形,望芳菲将至,春有归期,一切,都美好如初。

 

新冠疫情给社会带来的变革涉及各行各业、契机融入方方面面,对于每个教育工作者也是挑战和机遇,不仅需要关注如何能有效的解决当下学生面对疫情的情绪和心理问题,更需要引导学生能够用发展的眼光去关注未来挑战和机遇。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毕业生的就业心态发生明显改变,就业选择更加趋稳。“考研热”“考公热”不断升温,“慢就业”“缓就业”持续凸显。“慢”“缓”的状态不仅仅在就业阶段凸显,其实也持续暴露在整个大学发展的各个阶段,选择不再“内卷”,开始“躺平”实际是成长内驱力严重不够的典型表现。


什么是内驱力呢?为什么同样的逆境,有些人就能与挫越勇,而有些人就只会枉自嗟叹、萎靡不振?内驱力好比能够自发运作“小马达”,是主动要求获得知识、了解周围世界、阐明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欲望与动机。生涯教育一直坚持“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欲”,只有一个人当他拥有改变自己的欲望时,外力的推动和介入才会真的有意义。生涯教育,从根本上是激活内驱力的过程。他贯穿生命始终,通过认识自己、了解世界,形成关于自身对未来和理想生活的图景,并设定阶段和长远目标,循径而往,发现兴趣、激发潜能,通过学习和有效规划,找到一条最适合的发展道路。“生涯之学,即应变之学”“以不变应万变”“未雨绸缪”生涯教育具有的独特性、方向性、发展性,必然会成为滋养成长内驱力的有效途径。


用生涯的独特性,滋养成长内驱力

生涯是个体一生所扮演角色的整个过程,每个人的生涯发展都是独一无二的,直面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生命危机,追求不仅仅是“活着”,而是以提升生命品质和价值为宗旨,为个体终身生命成长奠基。生涯教育是促使个体生命升华与超越、实现生命价值的重要方式,是生命教育的必然走向。生涯教育指向人的整个生命过程,是个体生命存在的各个方面的教育活动。生涯教育目标在于促进个人的生涯发展,在于协助学生探索自我,并从发现自我、开发自我实现自我,进而能不断地超越自我 


舒伯的生涯发展理论,每一阶段都有一些特定的发展任务需要完成,每一阶段需达到一定的发展水准或成就水准,而且前一阶段发展任务的达成与否关系到后一阶段的发展。我们的面对的学生群体,年龄在18-24岁,处于整个生涯发展的“探索阶段”,主要任务是发展事宜的自我概念,步入大学阶段学习的他们,逐渐开始独立,真正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是学生性格塑造、情感发展、价值观形成重要阶段。发现这些独特性,是一个人主动掌控人生的开始。在实践中和生活中进行自我反思,进而回到对自己的判断:我的优势是什么?我的特征有哪些?这些特征对我的影响是什么?我需要做调整吗?我希望自己是怎样的?我如何发展自己?从学习习惯到自主管理能力,从崇尚科学到尊重生命,从服从意识、爱国热情到责任意识、奉献精神,都是该阶段的重要任务


用生涯的方向性,滋养成长内驱力

生涯的方向性,是生涯定位的过程,也是内驱力挖掘的过程,一定是自己要去往的方向,自己感兴趣的事,才会最大限度的调动内驱力去行动!当人们的行动有了明确目标的时候,并能把自己的行动与目标不断地加以对照,进而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行进速度和与目标之间的距离时,人们行动的动机就会得到维持和加强,就会自觉地克服一切的困难,向着自己的目标去努力,直到实现目标。


目标是灯塔,目标指引了我们前进的方向。目标如果清晰可见,就可以焕发激情,激发潜力目标就是我们感觉到的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人生的目标是学生通过探索自我、探索社会,找到自己与社会的联结和责任担当之后而设定的成长目标,是由心而发。职业生涯目标的确定包括人生目标、长期目标、中期目标和短期目标,分别与人生规划、长期规划、中期规划和短期规划相相对应。在人生的发展阶段,应对社会职业环境不确定性积极方法,就是提高自己的生涯适应性,对自己的未来有掌控感,相信自己的未来掌握在自己手里而不是命运或者其他人手里,保持好奇心,保持方向感。


用生涯的发展性,滋养成长内驱力

 成长,是内驱力激活之后的必然需求!成长本身就是一种准备,成长本身生涯发展的主节奏。“二十岁的贪玩,造就了三十岁的无奈;三十岁的无奈,导致了四十岁的无力;四十岁的无力,奠定了五十岁的失败;五十岁的失败酿造了一辈子的碌碌无为”。这也是在告诫我们,要树立终身的发展观,把每一个“当下”做好。


成长的基本能力是内驱力的保障。个人在成长过程的每一阶段都在发生变化,都要进行学习、实践、反思和积累,使综合能力与身心发展水平相匹配。能力的获得“或生而知之,或学而知之,或困而知之”,从“知行力”到“职行力”提升自身的生涯管理的能力。知行力,教育的结果,对学习到知识运用的能力,也就是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即知行合一”;职行力,就业的结果,职场中运用能力的能力,分为职业工作能力和基本工作能力。总而言之,无论是教育的成果还是就业的结果,主要的目的还是提升一个人的能力和整体的综合素养。

后疫情时代,生涯的发展性提出了终身学习的要求。引导学生提高学习能力、行为能力、抗挫能力、交往能力、情绪管控能力及爱与被爱的能力等。这些能力人生智慧的实践和积累,直接影响生命成长质量和人生格局。使学生获得谋生技能,增强适应社会的能力,并建立个人生活形态,使学生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学习、工作,协助个人建立正确的工作价值观,进而实践自己的工作价值,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说:“思想政治工作绝不是单纯一条线的工作,而应该是全方位的,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的”,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生涯教育手段的灵活性和体验性,与思政教育进行深度融合。做好学生的生涯唤醒,开发学生的自身潜能,依靠学生的内在力量,引领学生的自我发展。激发学生心中强烈的生命意义感、高度的生涯适应力、充沛的创新精神、积极乐观的心态和坚韧不拔的做事风格。千帆竞发,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必然听到了时代的声音和祖国的召唤,扛起责任的大旗,牢记使命,以知识建设祖国,用科技创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