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组织收看生命与安全教育主题讲座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梁涛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2650


各院部:

为帮助广大学生预防与减轻心理困顿,启发提醒学生珍惜生命、尊重生命,进一步提升学生安全素养和基本技能,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生命与安全教育主题讲座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对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同心防疫,安全护航

二、活动宗旨

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学生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聚焦生命、安全主题,开展专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学生认识生命、热爱生命、尊重生命、呵护健康,提高安全素养和自救互救能力,形成正确的生命观、生存观,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三、活动服务

山东省教育电视台

山东省学校安全研究与教育基地(济南大学)

山东省生命与安全教育研究中心(曲阜师范大学)

四、收看安排

讲座分为学生篇和家长篇,详见下表。

序号

讲座名称

讲授人

开放时间

1

生命认知——悦纳生命、发展生命(学生篇)

卢瑞霞

陈学宁

422日晚730

2

生命健康——如何发现和防范孩子的心理问题(家长篇)

卢瑞霞

陈学宁

425日晚730

3

生命健康——心理问题的自我觉察和求助(学生篇)

金鑫

429日晚730

4

生命健康——消极情绪的自我调适(学生篇)

王琳

52日晚730

5

生命健康——如何帮助孩子走出消极情绪(家长篇)

杨雪梅

56日晚730

6

生命成长——如何帮助孩子提升生命意义感(家长篇)

卢瑞霞

59日晚730

7

生命成长——如何对待人际交往的挫折和伤害(学生篇)

张怀春

513日晚730

8

拓展生命的长宽高(学生篇)

曹专

516日晚730

五、收看方式

电脑端:进入“山东省学校安全平台”官网(https://sdsafeschool.gov.cn,在快速入口点击“生命与安全教育”进行收看学习。

手机端:关注“齐鲁安全学习”微信公众号,在底部菜单点击“网络直播”进行收看学习。公众号二维码如下所示。


课程直播前将通过公众号预告,请各院部学生及时关注相关信息。山东省教育电视台将根据课程安排择机转播。

六、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院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组织参与本次讲座活动作为维护广大学生身心健康和保障教育教学环境安全稳定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广泛发动,确保学生安排到位、家长通知到位,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突出重点,注重长效。各院部要结合实际和学生需求,聚焦学生难点、痛点问题,创新生命安全教育的内容与形式,积极拓展和利用相关教育资源,进一步建立健全学生生命安全教育工作长效机制,确保为广大学生提供方便可及的服务,将安全教育融入校园日常生活。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保卫处         

202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