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关于举办2022年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通知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1099

各院部:

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大学生提升心理素质、涵养积极品格、健康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深化落实心理育人,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山东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鲁教思函〔202211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决定举办2022年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通过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和内容,不断建设完善易参与、广覆盖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体系,为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持续护航,现将有关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路同心 温暖守护 健康成长

二、活动时间

20225月至6

三、活动内容

(一)宣传教育活动

积极依托“石大心理”等校院两级新媒体平台,打造精品微课、推广原创作品,以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和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强化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提高心理健康意识,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培养学生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二)文化体育活动

广泛组织开展普及性体育运动和丰富的文化、艺术实践活动,通过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生活和学生社团活动,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性启迪性,切实培养学生珍视生命、热爱生活的心理品质,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咨询辅导活动

除充分利用个体咨询、团体辅导、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多种形式,向学生提供系统、专业、及时的心理健康指导与咨询服务外,通过组织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技能大赛、心理委员风采大赛等,整体锻炼提升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的工作能力,更好促进朋辈作用的发挥,助推形成自助互助、团结向上的集体氛围。同时,心理中心面向院部和学生开放心理健康评估服务,帮助学生了解自身心理健康水平,提高自助求助意识。

(四)疏压解困活动

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心理漫画、电影心理片段翻拍等活动,通过情景体验式的浸润和熏染,把提升心理品质和强化思想价值引领结合起来,让学生在实践体验中强化情感认同、增强积极行为认知。同时,把活动组织开展与解决学生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类困惑问题结合起来,教授学生心理缓压和情绪疏导的方法技巧,在心理疏导、身心成长、积极品质培养等方面给予学生更多关怀和帮助。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

院部要高度重视组织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将健康节活动作为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发挥心理育人功能的重要举措,科学谋划、认真组织、大力宣传,与心理健康教育六个一活动紧密结合,确保教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实施、长效化推进,为培养学生健康心理保驾护航。

2.培育品牌,资源共享

院部要将活动组织与专业特色、育人优势结合起来,加强教育品牌培育并抓好持续建设和落实。要充分发挥精品特色活动和优秀作品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丰富拓展全校心理健康教育精品资源,通过资源共享、平台共建等,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覆盖面和普及率,让更多的学生能够从中受益。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院部要积极鼓励学生参与校级层面的活动,同时,充分发挥院部主体作用,强化院级活动的组织开展和参与宣传。要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做好活动的总结和宣传报道工作,通过加大各类教育活动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师生员工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吸引更多的学生主动学习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积极参与活动收获成长,合力营造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校园生态。

 

附件:心理健康节校级活动一览表

点击表内活动名称,即可链接活动相关具体通知和要求)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256

 

附件

心理健康节校级活动一览表

序号

活动名称

内容简介

承办单位

1

心理健康教育微课评选展示

以微课程的形式,增强学生自我心理保健意识和心理危机预防意识,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培养自我认知能力、人际沟通能力、自我调节能力,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将根据推荐情况报送2个作品参与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微课评选活动。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

第十届“美丽心灵 阳光石大”最美人物评选

面向全体学生,挖掘学生身边的感人、励志故事,展现石大学子的美丽心灵和优秀品质,通过典型宣传教育,在全校学生中形成以点带面,共建美好心灵家园的浓厚氛围。

石油工程学院

3

第十一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

心理情景剧是一种富有成效和极具特色的团体心理辅导方式,同学们把在生活、学习、交往中的心理冲突、烦恼、困惑等,编成小剧本,把大道理以情景剧的方式进行表演。在剧中融入心理学知识原理与技巧,从中体验心理过程的细微变化,增进交流、互动,增加同学间感情和友谊,获得自我成长。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4

第二届“以梦为马,绘虹图,展未来”彩虹图绘制大赛

以绘制彩虹图的方式,思考大学生于学习、就业、升学等方面的迷茫,鼓励同学们更加积极地面对学习、就业、升学等人生的转角,锻炼同学们的规划能力,提高同学们对自身的深入认知。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5

第九届心理健康节辩论赛

合理情绪理论认为,人们的情绪是由人的思维、人的信念所引起的,想法与情绪之间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心理辩论赛旨在锻炼同学们的沟通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活跃校园学习氛围,体现大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化学化工学院

6

“语你同行”启迪电影配音比赛

通过对优秀影视作品的配音,从经典影视作品中感悟生活真谛,体验世间美好,引导学生关爱自己、关爱生命,在实践中调节不良情绪,同时学习电影中的心理知识,切实促进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外国语学院

7

“你好,旧时光”心理主题作品征集

有许多心声想要分享,有许多心路值得被记录。我们经历过许许多多的心灵奇旅,或幸福、或悲伤,都是成长过程中的宝贵财富。无论你是谁,都欢迎你与我们分享你的心理故事。投稿作品可以文字、视频、漫画形式呈现。

学校将根据推荐情况报送5-10个视频作品参与山东省心理健康校园短视频创编征集活动。

经济管理学院

文法学院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8

团体心理辅导技能大赛

以生动、活泼的活动为载体,以团体的力量与资源影响个体的心理与行为,协助成员自我认识、自我探索进而自我接纳、自我肯定,进而缓解大学生疫情下的心理压力。

理学院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9

第四届心理委员风采大赛

以心理知识分享、心理知识抢答、心理健康主题班会设计三个环节,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自助、求助意识,提升心理委员的技能,展示心理委员的风采,促进班集体建设,营造阳光、健康的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0

第十六届校园心理漫画我绘幸福活动

绘画心理调适是让绘画者通过绘画的创作过程,利用非言语工具,将内心的情感及困惑呈现出来,并且在绘画的过程中获得疏解与满足。此次活动旨在引导大家在绘画中慢慢平静下来,放松心情。

机电工程学院

11

“戏精少年的天空”电影心理片段翻拍

本活动在增进同学间交流、互动,增加感情和友谊的同时,融入心理学知识原理与技巧,引导学生体会角色内在的心理冲突和心理调适过程,体验心理过程的细微变化,从而获得自我成长。 

新能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