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石工学院】学院“能源报国·能源强国”博士团赴延安开启实践教育活动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100

博士团团员在宝塔山下合影 夏煜翔摄影

博士团团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 夏煜翔摄影

刘继高老师向博士团团员讲解日本工农学校来历 夏煜翔摄影

博士团团员听取宝塔山历史背景介绍 夏煜翔摄影

博士团团员听取宝塔山历史背景介绍 夏煜翔摄影

博士团团员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夏煜翔摄影

博士团团员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夏煜翔摄影

博士团团员听取“习近平在梁家河的为民情怀与实干担当”思政教育课 夏煜翔摄影

博士团团员听取中共七大会址的介绍 夏煜翔摄影

【本站讯】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延安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黄土高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621日,石油工程学院2022能源报国·能源强国博士团实践教育活动在延安正式开启,博士团一行先后前往宝塔山、延安革命纪念馆、梁家河村等革命圣地,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延安十三年光辉革命历史,追寻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足迹。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21日上午,在团长周有为的带领下,博士团成员在宝塔山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十三年间,老一辈革命家在这片土地上生活战斗、劳作生产,孕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放眼清凉山、凤凰山、总理桥,伴随着尤在耳旁回响的铮铮誓词,在场成员又一次得到了思想升华和精神洗礼。

随后,博士团一行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和王家坪革命旧址,回顾了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在这片红色的土壤上扎根生长和政治经济建设的历史进程,深刻学习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延安精神。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伴随着讲解员的解说,各式历史照片、遗物、武器、书籍等一件件革命文物将大家的思绪拉入烽火硝烟的战争年代,仿佛置身壮烈的革命峥嵘岁月,让在场学员们深受感触。

下午,博士团一行赶往梁家河村,在梁家河村头的大树下,来自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枣园分院的刘月富教授为博士团上了一堂生动详实的思政教育课——《习近平在梁家河的为民情怀与实干担当》。“19691月,年仅15岁的习近平来到了梁家河,在这里度过了他的七年知青岁月,锤炼了顽强意志品质,铸就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随着刘月富的讲解,博士团的团员们逐渐了解了习近平从北京来到梁家河经受的种种考验,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凭借卓绝的意志力和坚定的信念,习近平逐渐克服了几道关卡,并真正融入了这个小山村、融入了人民的生活。“由于父亲蒙冤落难,别人做事从‘零’开始,习近平却要从‘负数’开始,先后写了8次入团申请、10次入党申请,终于被组织批准,这让他深受鼓舞。”讲到动情深处,博士团成员们无一不被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定信念所折服。“当上大队书记后,他办起了代销店,办起了缝纫社,建起了铁业社,建起了沼气池,从此,曾经吃不饱饭的日子一去不返,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梁家河也成为远近闻名的示范典型。” 课程结束后,大家深入讨论交流,一致认为,梁家河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所在地,梁家河精神,就是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生活期间所展现出的胸怀境界、抱负担当、意志品质,体现在他矢志不渝的信念、真挚为民的情怀、务实担当的品格、带头实干的作风等方面。

在第一天的实践活动中,不仅有讲解员的现场教学,在旅途中的大巴车上,在爬山过程中的间隙,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副教授解晓燕、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刘继高老师也会根据历史背景和时代特点,不时穿插开展现场思政课教学,这也是“石工定制版思政课”独特的一部分。

“延安,是我最向往的革命圣地,我的精神净土,我满怀着崇敬之情来到了这片红色沃土上,这里处处是课堂,到处凝聚着信仰的力量、革命的光辉。”博士团成员胡卓凡表示,“在本次实践教育活动中,我一定会深入学习并进一步加深对延安精神内涵的理解,锤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