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你的暑假“心”攻略拍了拍你—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暑期学生心理健康指南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22-07-08浏览次数:1682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这半年我们共同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卷土重来,我们紧张过,担忧过,但是全体UPCers始终发扬“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团结一心、共抗疫情。如今,繁忙充实的学校生活悄然离去,我们即将迎来令人憧憬的暑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同学们准备了一份暑假“心”攻略,为同学们度过愉快充实的假期保驾护航!

【持续做好疫情心理防护】

当前,新冠疫情多地出现反复情况,同学们切不可掉以轻心,尤其是面对疫情的心理防护不可懈怠,在这方面大家要尽量做到:

1.客观审视信息,多关注正向信息

通过正规官方渠道获取消息,避免谣言的影响,增强心中的确定感,减少内心的恐慌;不信谣不传谣。

2.正视心理应激反应

疫情防控可能会导致产生系列心理应激反应,比如:疫情带来的恐慌、焦虑、生活缺少安全感,单一生活方式引起的焦躁不安,人际交往信任感的暂时性缺失,防控带来的被控制感,亲密关系暂时性紧张,等等。对此,我们需要明白,这些反应是“每个正常人面对非正常事件的正常反应”,只要我们有意识地进行调适,就可以得到良好的缓解。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出门戴口罩勤洗手

抗疫思想不松懈,防疫行为要坚持:正确佩戴口罩,阻断新冠病毒传播;坚持标准洗手法,养成分餐制的良好习惯;咳嗽、打喷嚏时用手肘遮住口、鼻,不随地吐痰,用纸巾包裹好口鼻分泌物,弃置于有盖垃圾桶内;假期谨慎出行,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遵守地方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工作,把疫情风险降至最低。

【暑假心理健康维护】

假期的来临让我们拥有更充足的时间去放松疲惫的身体和紧张的心情。然而长假期间很多人容易忘记平时对自己的约束,开始无节制的熬夜、暴饮暴食等。一旦睡眠规律、饮食规律被打乱,往往会让自己感到更疲惫。枯燥乏味的感觉和别人积极向上的生活相比,容易形成巨大的心理落差并产生焦虑和自卑的心理,这将严重地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和心理健康。我们需要加强其认识并做好预防措施,过一个轻松愉快的暑假!

1.制定学习目标,做好假期规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假期如果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或者良好的规划,很多同学就会陷入迷茫之中。确定学习目标,比如四六级备考、为考证做准备等等。在假期里劳逸结合,做好规划提高办事效率,落实学习目标,让自己拥有一段快乐且充实的暑假生活。

2.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

一遇到假期,同学们容易出现“报复性熬夜”并恶性循环。不充足的睡眠不仅影响身体健康,更容易影响心情。因此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稳定生活状态才有利于心情的稳定。

3.健康饮食,积极锻炼

一日三餐按时吃,荤素搭配要合理。运动能给人以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态,让身心永远年轻。心情烦躁时,可以做瑜伽或自己喜欢的室内运动。也可以利用运动或健身APP,跟朋友相约远程锻炼。

4.学习新的技能充实自我

在假期中我们拥有更充足的时间去学习发展和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一项或多项新的技能,也有利于我们转移对手机和互联网的注意力,同时陶冶个人情操,提升我们的综合能力。

5.拒绝沉迷,理性娱乐

在这个手机难离手的时代,我们很容易沉迷于网络世界,被虚拟世界所俘虏,远离了现实世界的活动。一旦离开手机以及互联网便产生严重的焦虑和不安情绪,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损害身体健康。同学们要有意识的控制自己使用网络的时间,避免沉迷。

6.学会沟通,彼此倾听

家是我们的港湾,预留一定的时间和家人相处,经常和父母交谈,增加情感交流,增进亲密关系。与好友保持互动,通过同伴之间的同频交流与相互支持,排解情绪,维系友谊不疏远。

【积极寻求专业帮助】

如果你觉察到焦虑、恐惧、担心的情绪强烈且无法消除,明显影响了正常生活,要及时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除此之外,请大家积极关注“石大心理”微信公众号,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以推文和视频等形式不定期的为大家推送心理防“疫”知识,帮助大家进行良好的自我调试。祝愿同学们都能拥有一个愉快精彩的假期!

日常线下心理咨询服务

1)预约方式:

  电话预约:86981525(需告知自己所在校区)

  网上预约:关注“石大心理”微信公众号,点击“心理咨询”预约。

2)日常接待咨询时间:

  唐岛湾校区: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100;下午1400-1700

  古镇口校区:周一、周五上午930-1130;下午1400-1600

3)咨询地点:

  唐岛湾校区:校医院三楼333

  古镇口校区:山能新能源大厦107

【暑假期间本校学生心理援助热线】

韩老师:18266639818

辛老师:18266237176

王老师:15084753985 

王老师:15600990219

徐老师:18443107670

杨老师:15625073996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