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学校举办辅导员心理压力及应对技巧专题培训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22-07-20浏览次数:233


720日,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邀中南大学心理咨询专家、临床心理学博士唐海波教授作高校辅导员心理压力及应对技巧专题培训。院部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心理健康中心专兼职教师参加培训。

唐海波从“什么是心理压力”“心理压力对人们造成的伤害”“心理压力的自我判断”“应对方法”及“抑郁症的识别与治疗”五个方面展开培训,通过运用PSTR心理压力量表、PHQ9抑郁筛查量表,唐海波指导参会人员对自身压力、抑郁水平进行测评,了解自身心理压力程度,为大家分析了情绪失控或出现行为障碍等情况的原理,并提出了善于情绪宣泄、经常换位思考、乐于人际交流、培养兴趣爱好、运动健身、放松训练、求助专业人员等十种心理压力的应对方法。唐海波指出,缓解压力最根本的解决之道是找到压力源,冷静分析,提出解决办法,并采取行动。

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增进人文关怀和团队凝聚力,助力辅导员进行心理缓压和调适,提升教育管理服务能力,取得了良好成效,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后续还将针对辅导员的工作需要和心理健康需求,持续开展相关培训交流活动,着力促进辅导员成长发展、提升辅导员队伍效能。

(心理中心   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