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学校启动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培训

发布者:梁涛发布时间:2022-07-22浏览次数:1082

721日,学校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培训启动仪式在留培楼举行。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王林、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胡义贵出席启动仪式,2022年全体新入职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参加此次培训。

新入职辅导员培训启动仪式现场

胡义贵做培训致辞,对所有参加培训的辅导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辅导员队伍是一只充满青春活力的队伍,参加入职培训是业务能力提升的重要途径,继续教育学院将为此次培训提供优质的教育培训资源,确保培训顺利进行,取得实际效果。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王林做培训动员

王林做培训动员,他指出石大的辅导员队伍有着优良的传统和过硬的作风,十三五以来,从这支队伍连续走出了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含提名)4人,山东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十佳辅导员)5人。长期以来,全体辅导员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为学校快速发展和一流学科建设特别是营造和谐稳定的育人环境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就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王林与参训辅导员分享三点认识: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是辅导员根本的政治要求,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不糊涂,不动摇,永葆政治本色;二是以学生为中心是辅导员根本的工作遵循,思想引领上要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在学业指导上要激励进步、督促帮扶,在感情关怀上要用心用情、相知相助,在生活帮助上要热心服务、精准周到;三是贯彻立德树人是辅导员根本的工作追求,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加强政治领导、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助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王林对全体新入职辅导员提出培训要求和期望。一是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保证培训效果。二是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提升培训效果。三是发挥主观能动性,巩固延伸培训效果。

全体新入职辅导员庄严宣誓

开班仪式上,第十一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窦雅琴,带领全体新入职辅导员进行了庄严的宣誓,立志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曲建武教授做线上培训报告

参训辅导员以小组形式开展培训学习

开班仪式结束后,“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获得者曲建武教授做《高校辅导员角色认知与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报告。

新入职辅导员培训开展团队拓展活动

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辅导员的系统培训,实施了“辅导员能力素质提升计划”,建立“入职培训、专题培训、校外培训、实践锻炼”四位一体的培训体系,通过理论讲授、沙龙交流、参与体验、案例模拟、网络教学、小组研修等形式,推进辅导员培训体系化。本次新入职辅导员培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求,设置职场启航与角色转变、辅导员必备能力、优秀辅导员经验交流三大模块,通过“理论学习+经验交流+辅助学习”的形式,帮助新入职辅导员尽快完成角色转变,提升思政工作能力和专业业务素养,不断坚定立德树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