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2012-2013学年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15-11-02浏览次数:1123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修订)》等有关规定,积极推进我校学生工作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进程,不断提升学生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我校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现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做好学生工作队伍的选聘、培训、交流和考核为基础,依托校内外各项资源,着力扩展学生工作人员的国际化视野,通过不断加强学习和研究,重点推进辅导员专业化团队建设,充分调动学生工作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认识、强化能力、推动工作、和谐发展,为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更好地服务。

二、主要内容

(一)优化队伍结构、加强内部交流

1.进一步严格专职辅导员选聘机制,规范选聘程序。坚持采取组织推荐和公开招聘相结合的方式,注重把德才兼备、乐于奉献、潜心教书育人、热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业的人员选聘到辅导员队伍中来,保证辅导员队伍的起始水准和发展潜力,为建设职业化、专业化辅导员队伍打下良好的基础。

2.在以往专职辅导员和兼职辅导员的基础上,每年面向全校选拔10名推免生担任保研辅导员,作为辅导员队伍的新鲜血液和补充力量。各院部应管好、用好保研辅导员,并以此为契机做好专职辅导员的轮训培养工作。

3.进一步优化学生工作队伍学历结构,明确要求和推动本科生学历毕业的辅导员尽快攻读硕士学位,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辅导员攻读博士学位。

4.继续推行辅导员导师制,充分发挥老学生工作者的传、帮、带、教作用,帮助2012年新聘任辅导员尽快完成角色转变,顺利开展各项工作。

5.推动本科生班主任选聘和评比工作。坚持贯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班主任工作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确保为每个本科生班级配备一名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奉献精神强的班主任,以进一步推动全员育人工作。学校将开展优秀班主任评选工作,并予以表彰奖励。

6.鼓励和推动学生工作人员在院(部)、学生工作部门之间进行岗位交流。各院部辅导员由于工作要求,需要流动至其他岗位工作者,需由各院部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方可办理调动手续。未经批准办理调动手续的行为,学校不予认可。继续加强对学生工作队伍的教育管理,对工作考核不称职的人员将及时调离现岗位。

(二)加强培养培训,提高综合素质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与各院部一起,制定学生工作队伍培养发展规划,建立分层次、多形式的培训体系,为优秀的学生工作人员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1. 组织辅导员外出参加培训教育部、山东省组织的相关辅导员工作培训,以及校外专业培训机构组织的各类培训。

2. 定期邀请学生工作领域相关专家或资深从业人员就大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管理、大学就业工作、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开展业务培训。

3. 定期邀请校内外知名学者举办讲座,拓展学生工作队伍素质;组织辅导员学习名家讲座等有关视频、音频和文字资料。今年重点加强国际化和网络化背景下学生工作相关培训。

4. 提供更多机会,组织学生工作人员参加国际国内交流、考察和进修深造,扩展视野,增长才干。

(三)开展工作研究,提升理论水平

以大学生教育管理类课题为依托,以《学生教育与管理研究》论文集为平台,督促全体学生工作者对日常工作进行思考、研究,总结工作规律,提炼工作方法,前瞻工作趋势,促进我校学生工作整体上台阶。

1.做好学校2012年大学生教育管理类课题验收工作和2013年大学生教育管理类课题立项工作。

2.鼓励、支持和组织学生工作人员积极申请和参与教育部、山东省、青岛市等更高层次的课题立项和研究工作。

3.要求每名学生工作者每学期向内部刊物《学生教育与管理研究》投稿未发表论文一篇(不影响作者向公开发行刊物投稿)。学校每学期对所投论文组织评选,并对其中优秀论文予以结集印刷。

(四)强化专业团队,推动职业发展

1.本学年要重点在学生工作队伍中强化专业团队建设,实现学生工作队伍职业化发展向“基础全面、术有所专、专有所成”的模式转变。一是以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教育和军事理论教育等既有教学任务为依托,鼓励和支持辅导员走上讲台,积极承担教学任务,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工作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二是要适时开展形式与政策教育、创新能力教育和学生成长与发展教育等教学内容。先组织辅导员以专业团队的形式将课程开展起来,再借助各项资源逐步充实课程内容和教学力量,最终形成学生工作队伍新的教学课程。三是以科研项目为纽带,组建学术研究团队。每个辅导员应该参与1-2个学术研究团队,定期参加工作和学术研讨,充分发挥辅导员的集体智慧,开展学生工作的应用型研究。

2.进一步落实辅导员进宿舍、进课堂制度,严格业务办理和资料报送的时限和要求,不断强化日常管理,将辅导员的日常表现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辅导员工作手册》及《班主任工作手册》将被作为评优及提任考核的重要参考内容。

(五)明确重要指标,改进考核机制

1.在对院部学生工作及辅导员的考核中,将实行定量考核和定性考核相结合,更加明确和重视可量化指标的评价。学生考研率、出国率、退学率等可量化指标将被作为考核结果的重要依据。全体学生工作者应切实将学风建设和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作为基础工作来抓,进一步明确其中心地位,各项活动的开展必须围绕学生的成长成才和全面持续发展进行。

2.要以“2011-2013学年优秀辅导员”评选活动为契机,激发全体辅导员的工作热情,比、学、赶、超,积极提升专业素质,端正工作作风,丰富职业技能,为学生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六)组织工作沙龙,加强日常交流

1.定期组织“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辅导员沙龙”,加强辅导员的工作交流和相互学习,在辅导员队伍中形成互学互动互助的良好氛围,增进辅导员之间的友谊,提升辅导员的工作能力,促进辅导员的业务成长和个人成长。

2.组织辅导员文体活动。通过活动,达到关注健康、打造团队、加强交流、促进沟通的目的,让学生工作队伍拥有有力的心脏、聪慧的头脑、强健的体魄、充沛的精力、美好的心境、有序的生活。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年十月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