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2009年第7期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09-04-24浏览次数:170

中国石油大学
学 生 工 作 简 报
2009年第7期     总第161期      2009年4月24日


济宁医学院专家为学生工作者辅导心理学

 

41719日,石大邀请济宁医学院刘传新副教授为青岛校区全体辅导员培训了《变态心理学》和《心理诊断技能》。

  刘传新为大家讲授了变态心理学的对象及学科简史,从正常心理与异常心理的区分、常见异常心理的症状、常见精神障碍、心理健康与心理不健康、健康心理学、心理不健康状态的分类及压力与健康等方面为讲述了《变态心理学》课程,讲课过程中不时穿插咨询案例,使大家形象而具体的明白了抽象难懂的各种症状的分类及诊断。随后,刘传新为学员讲述了《心理诊断技能》,从初诊接待与资料的搜集、整理开始,讲述了如何进行初诊接待、摄入性会谈、正确使用心理测验、一般临床资料的整理与评估、了解求助者的既往史、确定造成求助者心理与行为问题的关键点、确定求助者的问题是否属于心理咨询的工作范围、对求助者形成初步印象、对一般心理健康水平进行分析、诊断出一般心理问题或严重心理问题等内容,使学员明白了理论上的心理咨询初始阶段的各项注意事项,对学员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419日晚,刘传新还特意为学员做了放松训练培训,使学员在对学生做团体辅导时先从放松训练开始,做到有的放矢。

  刘传新,济宁医学院精神卫生学院副教授,精神卫生学博士。(学生工作处   宗先波)

  


返回

机电学院举行“从身边人讲科学发展,争做优秀大学生”活动

 

“科学发展和我们没有距离”。419日晚,在进行完“从身边人讲科学发展”专题讨论之后,06级工业专业的朱峰同学有了这样的感慨,他说:“我这才知道,原来科学发展和我们有这么大的关系。”

学院开展的“从身边人讲科学发展,争做优秀大学生”活动是学院根据学校党委部署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求作出的重要安排。讨论之前,学院党委副书记董发广要求辅导员在讨论中“发言生动,讲的精彩,担当起‘领路人’的角色”;各年级辅导员也就“学生如何成长成材”这一关键问题,经过充分的调研,了解学生的需求,站在学生的角度出发组织讨论主题,并从大学生中选拔出优秀的典型,结合他们的学业生涯规划展开讨论。讨论中,学生党员们纷纷谈了自己的想法和认识,讲述了自己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心得体会,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理解,用身边人、身边事展现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奋发进取的形象。

(机电工程学院   赵毅彬)

  


返回

机电学院09届毕业生齐种“绒毛白蜡”话感恩

 

416上午,学院09届毕业生学生代表在校园内种下两株绒毛白蜡,以感念对母校的培育之恩。

“即将离校的我们此时不能为母校做出贡献,但我们的爱校之心同样炽热!虽然我们即将离开,但我们的心将永驻石大。今天我们为母校种下一株树苗,几年后,它将为母校带来一片绿荫。在此我们09届毕业生向母校保证,我们同样会努力茁壮成长,10年后抑或20年后一定为母校带来光辉荣耀!”学院09届毕业生用这样一种特别的方式来表达他们对母校的爱戴之情。机电工程学院肖文生院长在植树过程中寄语毕业生,将来走向工作岗位了要努力工作,爱岗敬业,将对母校的热情带到岗位上,不辜负学校的培养和师长的期望。最后,同学们在两株树苗中间还植下了“敬祝:母校明天更美好!”的石刻牌匾。

(机电工程学院   付兴盛   王青)

  


返回

化工学院启动院系领导、教授、博士下班级活动

 

近日,学院材料化学081班的大学生开展了题为“1+32的主题班会,并邀请了学院张秀霞副教授与大学生就大学生入学半年多来遇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老师鼓励大学生明确目标,树立远大的奋斗理想,并结合自己工作多年来的实践经验,希望大学生继承和发扬我校“惟真惟实”的校训,以及“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在大学中努力锻炼,以学习为中心全面发展。这次主题班会的举行标志了化工学院2009年院系领导、教授、博士下班级活动的全面启动。

学院领导、教授、博士下班级活动始于2001年,是学院学生工作已坚持近十年的教育阵地,这是学院充分发挥院系领导和任课教师在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中的作用,积极创新,让更多的任课教师走近学生,走近学生工作,开拓高校学生工作新的发展思路的重要举措。

本次活动学院将邀请36位包括院系领导、教授、博士的教师队伍深入学生班级、宿舍、第二课堂,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全员育人理念,对于促进学院学风建设,增强教师与大学生感情,促使学院大学生树立远大奋斗目标,走“以学习为中心,全面发展”之路有着积极作用。(化学化工学院   凌大为)

  


返回

一句话新闻

 

1.4月13,资信学院在国旗广场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

(地球资源与信息学院   殷淑翠)

2.4月19晚,石工学院邀请了外国语学院王新博教授为2007级学生做了一次精彩的英语六级讲座。(石油工程   赵晓珂)

3.4月11,石工学院邀请海尔集团商用空调本部市场营销部长兼企业文化部部长刘春华先生来校为学生做了《让我们在梦想中启航》主题报告。(石油工程学院   赵晓珂)

4.412,储建学院邀请土木系副主任管友海博士为大学生做了题为“一个结构师眼里的避震防火知识技能”的讲座。(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张强)

5.4月17 日,储建学院06级在西环202举行了礼仪视频展播活动。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毕静)

6.4月19,计通学院在音乐厅举办了 “奏响天籁”器乐大赛。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洪越)

7.411号,人文学院在音乐厅举行了第23届时代辩论赛预赛。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刘冰   张忠翰   郑允旺)

8.4月12,人文学院在学术报告厅举行第二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刘冰   孙婧)

9.4月17晚,人文社科学院在音乐厅举行了第二届“歌唱祖国”班级合唱比赛。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刘冰   郑允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