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2009年第5期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09-04-03浏览次数:194

中国石油大学
学 生 工 作 简 报
2009年第5期     总第159期      2009年4月3日


学生党员以学习实践活动促全面发展

 

331,由东营校区各个学院学生代表参加的“我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座谈会上,大学生纷纷向学生工作部门建言献策。连日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党员通过丰富多彩、扎实有效的形式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此促进自身的全面、科学发展。

学生党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将学习实践活动与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学风建设相结合,与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与促进大学生党员自身全面发展相结合。学校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育人工作的重要机遇,努力做到抓学习、促发展,抓实践、促成长,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学生党员的学习实践活动重点做好7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通过动员部署,使学生党员明确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和具体安排。通过支部学习、专题讲座、专家报告会等方式,加深对学习实践活动意义的认识。二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以学生党支部为单位,制订学习计划,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党员认真学习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通过报告会、讲座、网络、办培训班和科学发展观进课堂等方式组织好学习,切实提高学习效果。学校要求学生党员做到“五个一”:参加一次动员大会,听一次专题辅导报告、过一次组织生活、撰写一篇学习心得、搞好一次民主评议,使学生党员充分理解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掌握其中蕴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并与自身成长相结合。三是开展好“高唱主旋律,祖国在心中”主题教育活动。以建国60周年、五四运动90周年、澳门回归10周年等重大节日为契机,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历程、辉煌成就和前进方向,大力开展国情、党情和校情教育。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年学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四是组织好“我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活动。各个学院将围绕学校各方面工作“怎样科学发展”的主题,深入到学生中间,通过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座谈讨论等方式,广泛征集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意见建议,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促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五是做好“十大学生标兵”评选活动。把评选活动作为加强校风、学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以榜样教育激发学生勤奋好学、奋发向上的信心,为学生健康成才营造和谐氛围。六是开展撰写大学生自我发展报告活动。按照科学发展,全面发展、协调发展的要求,每位学生党员撰写自我发展报告,做一个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做一个知识结构完善的人,做一个人格健全的人。七是做好总结工作。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重点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工作。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最终能够得到有效解决。(学生工作处   王迅)

  


返回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我校学生再获一等奖

 

近日,200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2005级时华良、张景建、林伏明组队获得一等奖,指导教师为刘新海副教授;石大另有3支参赛队获得二等奖、13支参赛队获得三等奖。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包括数学建模竞赛(MCM)和交叉学科数学建模竞赛(ICM)。该赛事从1985年开始举办,由美国自然基金协会和美国数学应用协会共同主办,美国运筹学学会、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学会等多家机构协办,比赛每年举办一次。竞赛设立四个奖项,分别为Outstanding

Winner(特等奖)、Meritorious Winner(一等奖)、Honorable Mention(二等奖)和Successful

 Participant(三等奖)。200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于2610日举行,共吸引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芬兰、德国、印度尼西亚、匈牙利、新加坡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2049支队伍参赛,其中中国有190所高校、3所中学1622支队伍参赛。

1992年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组织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来,数学建模越来越受到国内各大高校的重视,目前已形成较为系统的体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自1995年开始组队参加全国和山东省数学建模比赛,并多次夺得全国数学建模比赛国家一等奖等奖项。在200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石大学生首次获得一等奖、三等奖各一项。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   王连池)

  


返回

我校学生获海尔软件杯设计大赛一等奖

 

330,“2008海尔软件杯”嵌入式系统自主设计大赛举行颁奖典礼。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刘盈、朱华组队获得一等奖,参赛作品为“三表集抄远程脉冲采集器”。石大另有两支代表队分获二、三等奖,章扬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海尔软件杯”嵌入式系统自主设计大赛由青岛计算机学会主办,旨在培养大学生实践创新意识、科研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丰富和活跃校园文化、学术氛围,促进优秀嵌入式系统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此次竞赛共设一等奖2个,优秀指导教师奖2个。共有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10所高校的72支代表队参赛。(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苏兴   洪越)

  


返回

我校学生在省汽车产品创新设计大赛中获一等奖

 

328,山东省首届“潍柴动力杯”大学生汽车产品创新设计大赛揭晓,由刘永红教授指导,机电工程学院王红顺等完成的“可避让式冲击驾驶座”获得一等奖,由闫成新副教授指导,机电工程学院王首强完成的“福娃2008获得二等奖,学校另有5件作品获得三等奖。

此次竞赛由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山东大学承办。共有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分校、青岛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高校的49支代表队参赛,参赛作品涉及发动机及零部件设计、汽车外观设计和电器系统设计等多个方向,作品形式有产品实物、模型、仿真系统、自动化平台设计等。

(机电工程学院   赵毅彬   翟东锋)

  


返回

一句话新闻

 

1.329,资信学院在讲堂群西廊102举办了考研交流会。

(地球资源与信息学院   于倩倩   殷淑翠)

2.3月28,机电学院在主楼举办了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机电工程学院   杨登波)

3.3月29,格桑花西部助学协会与机电工程学院共建基地揭牌仪式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机电工程学院   王晓琼)

4.3月29下午,经管学院邀请郑其绪教授为学院研究生代表做了“人生的选择”主题座谈会。(经济管理学院   程燕)

5.3月27下午,数学学院2007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在主楼六楼会议室召开。(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   巩欣欣  葛长波)

6.3月27,外国语学院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培训大会。

(外国语学院   杨武成)

7.3月29,外语学院举行了“节能减排”专题问卷调查活动。(外国语学院   李宝玺)

8.3月29,外语学院在四教召开了07级全体学生会议。(外国语学院   李宝玺)

9.3月21晚,人文学院举行了第三届“魅力女生”评选活动。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刘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