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校历

2008年第22期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08-12-26浏览次数:188

中国石油大学
学 生 工 作 简 报
2008年第22期     总第154期      2008年12月26日


学校召开2008年学生奖励表彰大会

 

1226,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2008年学生奖励表彰大会,对20072008学年各类优秀奖学金获得者,先进班集体,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2008年国家助学金获得者,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暑期社会实践、文体活动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校领导刘珂、山红红、纪效田、王勇、孙海峰出席大会,并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奖杯(牌)和证书。

  据了解,共有59个校级先进班集体,3190名三好学生,1323名优秀学生干部,234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以及其他近1万名各类奖学金获得者,622名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6123名国家助学金获得者,2008年度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暑期社会实践、文体活动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20072008学年研究生学术科技创新活动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其中,朱兆群等234名学生获“国家奖学金”,周晓光等622名学生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罗勤民等4760名学生获“学习优秀奖学金”,白帆等408名学生获“学习进步奖学金”,赵宁等1500名学生获“文艺特长及体育优胜奖学金”,钱立国等729名学生获“科技创新奖学金”,李艳杰等1487名学生获“组织能力奖学金”,19个团队获“突出贡献奖学金”。同时,学校还评选出企事业单位及个人设立的奖学金13项,奖励683人。

  地球资源与信息学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20054班等59个学生班级获先进班集体称号;程明等3190名学生获三好学生称号,马存飞等1324名学生获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地球资源与信息学院等4个学院获研究生学术科技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称号,左景栾等10人获第三届研究生十杰称号,周学峰等10人获研究生学术科技活动优秀组织者称号,程昭勇等116人获研究生学术科技活动积极分子称号,石油工程学院组织的“笃信?创新”研究生学术论坛等10项活动被评为第六届�萃节精品活动。

  王东昌等10人获科技之星称号,亚太地区机器人大赛国内选拔赛机器人团队等13个团队获科技创新先进单位称号,丁凡等340名同学获科技活动优秀组织者称号,张文等881人获科技活动积极分子称号,吕洪波等109人被评为大学生科技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地球资源与信息学院等6个单位被评为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服务海南,共建和谐”实践服务队等26支社会实践队获优秀社会实践队称号,李宝玺等17人被评为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陈惠等948人获社会实践优秀学生称号。

   翰墨飘香书画社等8个社团被评为四星级社团,第六届书画展等13项活动获精品活动称号,金鑫等16人获十大明星会长称号,石川等120人获优秀社团干部称号,刘明浩等234人被获优秀社团会员称号,秦银静等287人获社团活动积极分子称号,师雪等17人被评为社团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机电工程学院等8个单位获第四届青年健身节先进集体称号,周翔等18名同学被评为优秀组织者,吴造卿等91人获优秀运动员称号。

校长山红红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广大同学牢记历史使命,勇于担当社会责任,肩负起青年人的责任,做一个敢于担当的人;希望广大同学牢记“惟真惟实”的校训,“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校风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做一个勤读力耕的石大人;希望广大同学将个人的成长、成才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做一个有远大目标的人。(学生工作处)

  


返回

五大支持系统获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

 

近日,在省委高校工委举办的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评选活动中,学生工作处报送的《大学生特殊群体五大支持系统的研究与实践》获创新奖(集体)。此次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评选活动,共评出集体奖和个人奖各10个。

  “五大支持系统”,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针对学生尤其是特殊群体学生构建的帮扶、支持系统,包括对优秀大学生的助推系统,对经济困难大学生的资助系统,对沉迷网络学生的帮控系统,对学业有困难学生的帮扶系统和对出现疾病、心理问题学生的帮助系统。

  近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十六号文件精神,立足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情况,以育人为首任,以学生为根本,不断探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取得了可喜成绩,特别是创造性地提出“五大支持系统”,得到了上级领导和专家的充分肯定,受到媒体广泛关注。20041120日,《人民日报》以《石油大学(华东)围绕“五大支持系统”做好学生工作》为题推介;2005年,第20期《高教领导参考》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以“五大支持系统”为依托努力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题介绍;2005年第119期《教育部简报》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依托五大系统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题专题报道;2005113日的《中国教育报》以《发自内心地爱每一个学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五大支持系统”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题报道这一工作。(学生工作处)

  


返回

我校荣获多项全省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优秀科研成果奖

 

近日,山东省2008年度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优秀科研成果评选结果揭晓,我校报送的多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

为切实加强高校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研究,进一步提高我省高校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水平,不断提升高校学生工作者的理论研究能力,省委高校工委、山东省高等学校学生教育与管理研究会组织开展了2008年度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优秀科研成果评选活动。在各高校层层选拔推荐基础上,经专家组评审,共评出优秀科研成果316项。

我校张玲玲等人编写的《大学生就业》荣获著作类一等奖,李晏菊的《完善国家助学贷款管理手段   充分发挥其助学、育人功能》、刘江华的《论儒家文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的现实意义》获得论文类一等奖;姚海田的《论高校辅导员的人格魅力》、于甜的《高校生命教育浅析》、刘冰的《加强高校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对策研究》、高平发的《构建学术交流平台   促进研究生素质教育创新》获得论文类二等奖;张庆强的《从当前就业形势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韩旭东的《一种有效的心理咨询疗法――沙盘游戏》、葛长波的《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王晓琼的《浅议代理班长对大一新生的引导作用》获得论文类三等奖。(学生工作处   王迅)

  


返回

资信学院“责任•感恩•诚信”征文大赛评选揭晓

 

近日,学院“责任・感恩・诚信”主题征文评选揭晓,大赛从350余篇投稿中评选出一二三等奖30余名,其中勘查2008级一班杨学亭以一篇文笔优美的《智慧人生》获得征文大赛一等奖。

此次征文活动是学院“责任・感恩・诚信”主题教育活动之一,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学子积极响应,获得奖学金、助学金以及国家助学贷款的同学纷纷拿起手中的笔,表达对国家、社会和企事业单位的一片感恩之心,抒发莘莘学子的报国之情。

据悉,近日获得各企事业单位奖学金的学生,将给各单位寄出感恩回执信,感谢国家和社会各界对自己的帮助。(地球资源与信息学院   周晓东)

  


返回

石工学院举办消防知识讲座

 

为加强大学生的纪律观念和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进一步普及消防知识,提高预防火灾和火场逃生自救能力。12 23日,公安处邀请了青岛开发区消防大队参谋和大队长为学生培训消防知识。学院2007级的2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消防大队王队长通过一个个真实的火灾案例,从防火、灭火、逃生、自救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火灾的形成、常用电器的防火措施、如何正确报警、自救逃生的方法以及灭火器的种类和使用方法等一系列防火安全知识。(石油工程学院   赵晓珂)

  


返回

机电学院引导学生理性“打扮脸面”

 

1214上午,学院06级装控在4-4102举行了简历设计大赛决赛。此次简历大赛旨在给尚未涉足职场的同学指点迷津,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尽早做好职业规划并引导学生在制作简历时注重形式简约,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理性“打扮脸面”。

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共收到87份作品,其中16份进入决赛。决赛中,16位选手上台现场抽号并依次对作品进行三分钟的陈述和展示。

参与此次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活动,对简历的制作和面试的过程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使以后的学习更加具有针对性,并表示对未来的职业规划充满信心,同时也意识到简历无需过分包装。(机电工程学院   王晓琼   孙洛)

  


返回

一句话新闻

 

1.近日,资信学院开展了诚信考试承诺签名活动。(地球资源与信息学院   于华帅)

2.近日,石工学院举行了2008年本科生新生运动会。(石油工程学院   杨政)

3.12月23,化工学院在逸夫楼隆重召开2007-2008学年学生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化学化工学院   李健   淡天俊)

4.近日,化工学院举行了“中国石油大学2008年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开幕式。

(化学化工学院   淡天俊)

5.近日,化工学院举行了“秀我风采   大学生活与人生定位”主题演讲比赛。

(化学化工学院   淡天俊)

6.近日,化工学院举办了“我爱我家――装扮宿舍”活动。(化学化工学院   徐光辉)

7.近日,机电学院领导对学生宿舍进行了安全卫生检查。(机电工程学院    王青)

8.近日,机电学院06级机自召开了降级生、学业有困难同学座谈会。

(机电工程学院   赵毅彬)

9.12月21晚,机电学院2006级机自在音乐厅举办了元旦晚会。

(机电工程学院   房磊   赵毅彬)

10.近日,储建学院举办了第二届建筑结构设计大赛。(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杜保亮)

11.近日,经管学院开展了“文明考风建设月”活动。(经济管理学院   石国卿   贾晓义)

12.近日,经管学院05级召开了年终工作总结暨假前工作安排大会。

(经济管理学院   曹梦亮  石国卿)

13.12月18,数学学院举行了2007-2008学年学生工作表彰大会。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   王连池)

14.近日,外语学院举办了第五届俄语风采大赛。(外国语学院   李宝玺   杜文倩)

15.近日,人文学院召开了0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就业座谈会。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赵振华   范鹏)

16.12月20人文学院05级、06级、07级党支部开展了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第十七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活动。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于甜   刘冰   赵振华)

  


返回